恭达艺思四十二
2022-08-07 19: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四十二

言恭达

  ▲常熟是先贤言子故里,二千五百年前就开文学先河。川原暄淑,人文渊薮。我祖居虞山,自幼随父学书,而立年后从游沙曼翁师。习书三十余载,广涉诸体,于篆学用功尤甚,得悟亦深。江南名城丰厚的人文积淀的熏陶奠定了我卅年来砚边探索的艺术风格,这就是清逸、蕴藉、浑朴、平和、简静。如我吃菜的嗜好一样,我尤重书艺风格的“清逸”。虚静、简约、古雅、高踔,平中求奇,风韵自然。晋人清简相尚,虚旷为怀,自生风流蕴藉之气,且恪守法度,笔墨不失矩度,书学晋唐,其理如此。篆学探真,我追求“拙、清、厚、大”。“拙”,则朴浑,无作气,胜于巧,熟笔易得,生拙难求,气韵生动也;“清”则古雅,去“浊”“俗”,呈“逸”“静”,风规自远也;“厚”则沉雄,去浮华,强骨骼,真力弥满也;“大”则精深,去小家气,生至刚、至中、至正之大家气,品位高古也!相学有“南人北相”之说,我欲求将“北势”与“南韵”有机统一,将恢宏之豪气、清畅之逸气结合起来。这就是取碑的凝重苍茫,帖的醇雅精微、简的天籁率真,在充实中求灵透,于娴静里呈节奏,捕捉感觉中朦胧而又微妙的深层意象。然“相”始终还是“南相”,一如江南苏菜除加“神仙鸡汤”外还可增其辣味,以吊“鲜头”。

  ▲学书应从篆入。傅山云:“不知篆籀从来,而讲字学书法,皆寐也。”学篆宜先通六书,熟习篆法,篆法既熟,其他诸体则已铺好基石。篆参隶势奇姿可生,隶参篆势形质高古,诸体通变均有规法。好多自诩善书草篆、草隶或隶篆合一者,大多归入野道,其因未打好“宅脚”,不懂《石鼓文》为书家第一法则,信手涂鸦,哗众取宠耳。学篆三步:初学分布,力戒不均与欹斜,务须守定一家;继知规矩,力戒太活与滞板,务须博取广大;终能成熟,力戒狂怪与甜俗,务须脱化出神。学篆必先生而后熟,亦必先熟而后生,由生入熟易,由熟返生难。

  ▲小篆体裁,有周代鲁派书的圆匀繁曲,楚派书的参差雄放,齐派书的严整瘦挺,均以圆笔出之,可谓集周三代竞相争妍之各派大成,结体平正,以布局匀净、线条工整见称,秀丽和畅,稳健端庄。小篆在于整,大篆在于散,大小篆风味不同,各有千秋。然小篆规整有余,近于布算,过于程式化,不及大篆意蕴远致,神采灵动。故善篆者,须“整”不呆滞,“散”能聚神。吾爱萧蜕庵篆之渊雅醇清,敦厚谨严,喜吴昌硕篆之朴茂雄健,凝重老辣。吾取萧书之结体,吴书之运线,拉开墨色变化距离,注意行笔涩实,法度严备,取得气沉简穆、静中有动的视觉效果。大篆书写,近年我偏爱取《毛公鼎》之线性,《散氏盘》之体势,《石鼓文》之气息,贯以行草笔意书之,加上结字之参差,书势之欹正变化,试图改变一点历来大篆重于正面取势的平面度,增其动势,强其动态美感与率真风神,自感婉委通变,趣味盎然。

标签:小篆;石鼓文;法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