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芳华 兵心依旧
——记如皋市司法局优秀退役军人、二等功臣张瑞华
2022-07-20 21: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全连  
1
听新闻

  在如皋,提到二等功臣、五级伤残军人张瑞华,熟悉他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如皋市司法局,见到今年59岁、人称“老英雄”的优秀退役军人张瑞华。点击张瑞华的人生履历,除了二等战功,他还获得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最美退役军人、如皋市“十大杰出青年”“十佳文明新风典范”“五一劳动奖章”等,一个个荣誉奖牌格外显眼。“在战场,他不负芳华,是勇敢杀敌的战斗英雄。到地方,他兵心依旧,是退伍不褪色的时代楷模。”如皋市司法局局长卢延林这样夸奖张瑞华。

  “同事称我‘老英雄’,但我不能以功臣英雄自居,更多的应是如山的责任和担当。”脸上至今还留着伤疤、腿脚略显不便的张瑞华坦言。身份转变,本色不改。回到地方35年来,张瑞华始终保持着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坚定信仰。

守卫边防 经历血与火的洗礼

  “1981年10月,我高中毕业后参军,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入党。”说起往事,张瑞华心潮澎湃,思绪回到41年前——

  在上世纪那场自卫反击战中,张瑞华担任尖刀班班长,他带领战士,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展开激战,率先拿下被占据的前沿阵地。

  “敌人凭借地形优势,向我们高地发起猛烈冲击,爆炸的弹片密如雨点,我们所在阵地几乎完全被炮火覆盖。”张瑞华说。一发炮弹在张瑞华身边爆炸,弹片炸伤他的左手背和右脸,击穿他的左脚。

  简单包扎伤口后,张瑞华拖着受伤的左腿,强忍钻心的疼痛,不顾伤痕累累的躯体,背着生命垂危的战友,一步一步爬向隐蔽地带,鲜血洒落在爬行的山坡上。

  “在前沿阵地,他坚守了116天。”张瑞华的战友侯明泉告诉记者。战后,张瑞华荣立二等战功。

本色不变 为民再立新功

  “我曾是一名军人,是英雄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临近退伍,张瑞华主动向党组织表态:超越自我,重新站立,为人民再立新功。

  1987年底,张瑞华转业到如皋市司法局,党组织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决定由他负责文书档案管理、文件资料打印、上级来文登记传阅、机关后勤服务等工作。

  放下荣誉,从零开始。部队不仅培养了张瑞华吃苦尽责的过硬素质,也锻造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

  张瑞华没有躺平,更不甘心后半生与拐杖为伴,他以军人顽强的毅力,坚持康复锻炼,奇迹般地迈开双腿,开启了为司法行政贡献力量的新征程。

  “不管军装是否在身,军人本色始终不变。”如皋市司法局政治处主任陆建梅称赞,张瑞华不厌岗位普通,始终默默奉献,毫无怨言。每次会议材料,他总是看了又看,尤其是领导的文件,都要全部校对,生怕出错。

  在部队工作,要求高、标准严,锻造了张瑞华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有一次,省里来如皋开现场会,张瑞华布置好会场,翻看每份材料,结果发现错字,赶紧确认重印。

  “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性质特殊、地位重要,不容半点差错。”张瑞华认为,“组织上照顾我,我不好好工作,就对不起党组织的关心,更对不起牺牲的战友。”

  陆建梅介绍,张瑞华每年都要完成上百份文件、30多篇报告、40多篇交流发言和汇报材料,以及2万多份公证、法律援助等各类台账资料打印任务,他总是一丝不苟,井井有条。在他的努力下,如皋市司法局文件收发、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名列前茅,他也先后20多次获评档案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不让文件在我手上耽搁,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服务在我这里打折,这是我的工作信条。”张瑞华常说。

续写新篇 交出满意答卷

  “在那场战斗中,我身边先后有8名战友牺牲,12名战友负伤。战斗场景历历在目,无数战友倒在血泊中,换来了今天的幸福。”每每回忆起边境作战,张瑞华声音哽咽,“假如祖国需要,我愿意再回前线。”

  经历过生死,从战场归来,张瑞华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以“无我”之境,摆脱名利羁绊,成为他无悔英雄的生动注脚。

  初心笃定,大爱笃深。回到地方工作35年来,张瑞华心里始终装着百姓,爱民亲民的足迹持续延伸。参加法律服务、慰老爱幼、义务普法、爱国主义教育等公益活动,张瑞华乐此不疲。

  汶川地震、抗洪救灾、抗击疫情,张瑞华总是第一个带头捐款。他常说:“我们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现在国家有难,我不能与大家并肩作战,只能出微薄之力。”

  奋斗在岗位不当“逃兵”。拿文件、送材料,这些看似简单、很不起眼的工作,张瑞华做起来却多了一分艰难。

  “每走一步,假肢都会磨着疼,尤其阴雨天气,肝脏上还有一个没取出来的小弹片,也会疼。”但一想起牺牲的战友,张瑞华又觉得自己很幸运,也更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回忆从军的经历,张瑞华说:“我是一名党员,既要有本事,更要守本分!走上新‘哨位’,我只是换了一种‘守土固疆’的方式,我没有理由懈怠。”

  “日常工作中,追求极致、敢啃硬骨是张瑞华的习惯。”如皋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金雅萍介绍,5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张瑞华不服输的性格,他从容面对“转岗大考”,用硬核实力交出满意答卷。

  工作初期,为打印材料,张瑞华自学五笔打字,打字速度很快。想着在司法局上班,总得懂点法律知识,他又自学法律,拿到大专文凭。

  荣誉,是人生的记忆,也是精神的传承。最近,如皋文明城市创建,快退休的张瑞华与年轻人一样,上路维持秩序,下沉网格帮扶,样样不落。

  “无论在什么岗位,续写忠诚答卷,军人的灵魂不变;无论身在何处,使命在肩,入党的初心不变;无论有什么困难,为民奉献,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不变。”张瑞华表示。

  平凡坚守成非凡,为国无悔献芳华。离开如皋,暑气渐盛,骄阳映照下的龙游河水显得格外清澈。

  凝望张瑞华挺立如山的背影,记者禁不住想起:“世上有朵英雄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 

(特约记者 张全连)

标签:如皋市;司法局;战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