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家龙|在南京长江之滨感受“江左风流”“江右风雅”
2022-08-06 14:5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怀着对“人杰地灵”之地的向往,赓续着“江左风流”的荣光,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养熙园内,共同见证江左江右--书法名家邀请展(第一回)开幕,一睹江苏、江西两地书坛风采。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南京市文联、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绵延数千年的中国书法,凝聚着中华民族高远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金陵熠熠生辉于世界艺术殿堂。这次首展选择了南京,我们感到高兴振奋,备极绚烂的金陵文化,正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南京拥有 2500 年的城市史、1800 年的深厚文脉,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世界佛都、江南帝都和中国首个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也是华夏文化的传承地、汉文化的避难所。而江西,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自宋以来文坛巨擘、名流辈出,为华夏文化的登峰造极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无论“江左风流”,还是“江右风雅”,都对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两地自古以来就是文艺的沃土、书法的重镇。古有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这样的书法巨匠,近现代,又有林散之、陶博吾、萧娴这样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家。中国古代书法家最早的存世真品《平复帖》诞生于南京,《灵飞经四十三行》更是历朝历代学习小楷的最佳范本之一。可以说,“江左江右”孕育了许多名垂青史的书法大家,留下了许多令人自豪的书法丰碑,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书法的高地。

  我们知道,卫夫人学钟繇 (yóu,同“游”)、王羲之学卫夫人、王献之学王羲之,书法是薪火相传的事业。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应邀参展的作者中,既有享誉全国的领军人物、中流砥柱,也有快速成长的青年才俊,充分展现了两地书法界的深厚底蕴和生生不息的艺术传承。“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尚态”,书法更是与时俱进、承古开新的艺术。我们同样欣喜地看到,无论是大家名家,还是年轻的优秀书法家,都有着非常扎实的传统功底,并由此生发出风格迥异、个性突出、各显风流的笔墨韵味,充分展现了他们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

  此时此刻,我们身处长江之滨,感受着她所涵养的“风流风雅”。而正如长江汇聚万千支流,从高原奔向大海、从远古走向未来,希望在两地书法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江左风流”和“江右风雅”能以新的笔墨高峰勇立潮头、奔涌向前。我相信,这也是陈会长和两地书法家们的共同心愿。

 (作者任家龙系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本文是作者8月6日上午在江左江右·书法名家邀请展(第一回)开幕式上的讲话

标签:书法;书法名家;书法家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