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重塑“江左江右”文化形象
2022-08-06 14: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国平  
1
听新闻

  长江流至下游后,我国历史上之于两岸有江左、江右之说。江左多指苏皖浙以金陵为政治经济中心的部分地区,江右则指现在的江西省大部。此概念不仅是地理的划分,也蕴蓄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一种特定的表述,古时就有“江左风流”和“江右风雅”的说法。也许是因为得天独厚,自东晋衣冠南渡以来,江左逐渐繁荣,物阜民丰,且文人雅士、博学多才者聚,名家辈现,蔚为大观。同样,江右亦为富庶之地,自下而上,重学尚文,尤其自宋以来,文坛巨擘迭出,文化之兴让人叹为观止。就书画而言,江左曾出顾恺之、张旭、文征明、祝枝山、唐寅、沈周、郑板桥、吴湖帆、徐悲鸿、陈之佛、林散之等,而江右亦有徐熙、董源、巨然、黄庭坚、八大山人、李瑞清、罗牧、傅抱石、陈师曾、黄秋园、陶博吾等,两岸风光大美,可谓灿烂辉煌。

  此次展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南京养熙园承办。养熙园地处南京西郊,紧邻长江,亦在都市之侧。这里虽由人造,却清新自然、宛如天开;虽数亩难阔,却览之有物、机藏丘壑,尤其典雅闲适,与繁华喧嚣不即,更显逍遥本性及中国园林之精神。在此办展雅集,交流艺术、畅叙友情、赓续文脉,不失诗情画意,美开生面。

  展览从江苏、江西各邀十位书法名家参加,旨在通过两岸书艺交流展示,重提“江左江右”这一历史概念,重塑“江左江右”特定文化形象,使之文化符号焕发新的光彩,更加深入人心。邀请发出后,得到诸名家的积极响应。受邀者有蜚声书坛颇有建树的老将名宿,亦有近年来在国内各种书事中频获佳绩的青年才俊。他们的作品虽从传统出,却风格迥异、个性突出、各显风流;虽篇幅不大、数量不多,却颇见机趣、耐人品味、精彩纷呈。

  此次“江左、江右”书法名家邀请展,为书画艺术名家邀请展第一回,是想以后还将这一品牌继续做下去,可是书法,亦可是绘画,以尽显两地书画艺术家的风采、实力,呈出更多更好的人才与作品。

  (吴国平,江西鹰潭人,书法家、作家、诗人、歌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及中国书协第五、六届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南京江右书画院院长。本文为作者为本次展览所作的序)

标签:长江;两岸;书法名家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