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联书画七夕文化雅集在南京崇正书院举行
2022-08-05 1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文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趁初秋正好,星河缥缈,鹊桥新驾;乞弦月空明,心事萦回,笑语相随。”8月4日下午,时逢七夕,为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诗联书画艺术,南京清凉山公园崇邀请部分诗联书画家现场赋诗作联写字作画,举办“诗联书画七夕文化雅集”活动。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叫“乞巧节”或“女儿节”。七夕节起源于牛郎织女神话,最早,牵牛、织女只是上古先民观测到的两个星座,随着时间的推移,先民在仰望星空时的奇思妙想,逐渐把牵牛、织女双星人格化了。汉代五言诗:“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抒。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牵牛织女故事,作为我国四大民间神话故事之一,是在长期流传过程中不断地丰富、充实而逐渐形成的。 俗传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魁星主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古代文人秀才多在七夕这天祭拜魁星,祈求保佑考运亨通。魁星爷就是魁斗星,廿八宿中的奎星,为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也魁星或魁首。古代士子中状元时称“大魁天下士”或“一举夺魁”,都是因为魁星主掌考运的缘故。古崇正书院培养出了明代南京第一个状元焦竑,如今正在打造名师讲学、国学研讨、游学雅集等集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南京文化高地。据介绍,这里还将建设国学传承和非遗研究推广基地,崇正精神讲堂,成为儒商企业家、诗书画艺术家等各行各业男女精英的高端文化交流场所。在这里举办七夕文化活动,很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华诗词协会名誉主席、全球汉诗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华当代文化名人、著名军旅诗人、《万里江山万里诗》的作者李中华先生;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春华诗社执行社长赵怀民先生;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诗词协会会员,江苏女子诗词顾问施霖女士;中国楹联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对联文化研究院教育部主任,第二、三、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对联评委,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江苏女子诗词顾问汤洁女士;诗人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香港美术家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女子诗词顾问,江南女子诗画院院长杨苏女士;南京桂花鸭集团副总经理、南京鸭业协会会长、江苏省特产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楹联学会会员、春华诗社常务理事窦仁彬先生;国家群文副研究馆员、中国艺术学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高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北京京华阁书画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签约艺术家、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职工书画家协会会长张贤蛟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民革南京市委中山书画院理事、副秘书长李信凤女士;原南京市浦口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公务员书法协会会员;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江北新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徐士扬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书协理事、江苏省省直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鼓楼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金世斌先生;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楹联会副秘书长、民革南京中山书画院副院长秦敏杰先生;诗人画家,南京电视台《绘画课堂》首席讲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南京市江北新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南京市江北新区墨缘书画院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诗词协会会员、南京市诗词协会理事、南京武警部队书画辅导员刘凤云女士;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诗词协会会员、南京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南京钟山诗词研究会秘书长高淑珍女士;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南京市美协会员、南京武警部队官兵书画创作室辅导员、江苏省品牌协会特聘画家、南京江北新区美协会员李宏婕女士;南京山水花鸟画家侯小玲女士;江苏省作家协会诗刊编辑,高级作家、诗词楹联专家、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国楹联学会两会多届理事、崇正书院顾问,江苏格冠美术馆顾问,江南女子诗画院顾问、江苏省世博诗书画院院委舒贵生先生等。

  下午笔会和随后的诗酒晚会,诗人词家联家热情洋溢地朗诵了20多首抒发家国情怀、表达爱党爱国爱民真挚情感、祝愿祖国伟大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诗词作品。书法家现场书写了10多副七夕文化主题的对联。例如施霖创作的词《冉冉云·七夕》“照水盈盈月初吐。梦云深,挽星飞渡。交密语,却问秋来春去,织几许,幽心积愫。有情应是天分付。漫销凝,一生朝暮。逢此夕,碧海潮生如故。听彻琴鸣箫怒。”汤洁创作的对联:“趁初秋正好,星河缥缈,鹊桥新驾;乞弦月空明,心事萦回,笑语相随。”尹国庆创作的对联:“良宵乞巧,脉脉心期九孔;灵鹊架桥,年年此会双星。”渠芳慧创作的对联:“谢女檀郎,星河千载;良辰嘉会,风月一溪。”杜丽霞创作的对联:“今宵一聚,正执手情浓,凝眸语咽;来日独欹,期时光荏苒,河汉朦胧。”许世和创作的对联:箫彻高楼,夜永天街好伴侣;针穿玉指,巧添儿女美姻缘。”李红彬创作的对联:“一种相思分两地;几人怅望载孤舟。”高淑珍创作的对联:“对月穿针,乞云散梦清,蛩吟花好;停梭罢织,看鹊乌并绕,牛女相依。”舒贵生创作对联:“七夕思君在心海;双星为我渡银河。”画家们丹青点染、笔墨生香,创作了多幅精彩的绘画作品。

标签:崇正书院;七夕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