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速递】南艺中外学子研学走近盐淮百姓生活
感知中国 艺术代言
2022-08-05 11:05:00  作者:毛艳 史明晖  
1
听新闻

  感知中国 艺术代言

  南艺中外学子研学走近盐淮百姓生活

  “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感知中国、艺术代言——走近盐淮百姓生活”南艺中外学子研学交流活动于近日启动。8月5日,研学团结束了7天的淮安和盐城之行。此次活动由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南京艺术学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支持举办。作为中外暑期研学系列活动的第一站,通过此次研学,学生们领略了盐淮风土人情,感知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如果说北京有万里长城的话,那么洪泽湖大堤就是‘水上长城’。”抵达本次研学活动第一站,学生们了解到,洪泽湖大堤建于1800多年前,完美展现了中国古代防止淮水东侵的卓越智慧和水利工程建设的高超技艺;走进漕运博物馆,序厅中180度巨幅投影卷轴与艺术沙盘模型的创意组合让学生们眼前一亮,馆中各类高科技演示与文物史料巧妙结合,让学生们流连忘返;夜间,南艺学子们登上了游船,游览大运河清江浦段运河,欣赏着运河美景,聆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种种历史,古时清江浦的繁荣模样似乎近在眼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邢天感慨道:“坐着游船游览是种很新奇的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大运河的美丽与曼妙。”在船将靠岸时,一位留学生带头唱起了歌,中国学生伴随着歌声打起了拍子,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过去中国各地的船只来到淮安聚集,我们留学生也是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中国。”第一天研学活动结束后,来自韩国的文圣斗同学和研学团的其他同学一样兴奋不已,他表示,感谢有这次研学活动,“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

  之后的行程中,研学团还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西游乐园、九龙口淮剧小镇、新四军纪念馆、华中鲁艺抗日殉难烈士陵园、海盐博物馆、巴斗村、条子泥、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等。让学生从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城市发展、民俗维度,溯源盐城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感知城市记忆与民族精神。

  据悉,活动期间,淮剧小镇、江苏省杂技团、西游乐园、淮扬菜博物馆、淮印时光文创园举行了“南京艺术学院国际学生研学基地”挂牌仪式,进一步拓宽合作深度,共同推进校外教学创作实践基地的应用。

  为检验研学成果,研学团将围绕大运河、西游、淮扬菜、淮剧等选题,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访谈、教学授课、现场创作、联欢演出等方式,采用绘画、设计、唱歌、舞蹈、视频等形式,以师生共创的方式进一步完成创作。9月开学后,学院还将根据课题组选题,举办多场线上、线下专题展览,展示研学创作成果等,鼓励学生以艺术的方式展现盐淮之美,传达中国故事。

  □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毛艳 史明晖

标签:百姓生活;感知中国;学子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