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样本】“护短”生态优势 向绿水青山要金要银
2022-07-22 14:11:00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护短”生态优势 向绿水青山要金要银

  即将在“渔樵耕读”景区举行的九龙口荷花节暨第八届全国荷花品种展,让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热闹起来。近年来,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好潟湖型原生态湿地的九龙口因大力实施湿地退圩还湿工程,科学修复退化湿地,如今公园内有66种野生鸟类,137种野生植物,36种水产品,众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除了吸引各类野生鸟类在这栖息,也让一众湿地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

  九龙口景区拥有原生态湿地3000多公顷,水质已达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以“原生态、慢生活、深体验”为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湿地退圩还湿工程,全面整治湿地水环境。据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以来建湖县共收储塘口100多个,合计800多公顷。不仅如此,当地政府早几年就深入湿地周边农户,争取他们对退圩还湿工作的支持,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证农民利益,配合收储塘口的居民,根据其承包期限给予一次性补偿,再依据塘口实有面积,每年给予塘口所属村集体租金,保护环境的同时更确保村民的利益不受损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湿地公园刚开放时,曾有一家名为“水寨”的饭店,因设置在湖中用餐环境别致、食材新鲜,备受游客喜爱。但运营一段时间后,公园管理部门发现饭店排放的污水和餐饮垃圾对湿地环境造成了破坏,立刻对其“喊停”。景区对生态的“护短”行为,逐渐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理解,目前,湿地公园内还设立了湿地科普馆,集宣传、科普、教育于一体,同时也是九龙口湿地生态修复成果对外展示的窗口,现在还有很多学校把课外实践教育放在这里,让孩子们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经过县委县政府的不断努力和周围居民的积极配合,如今漫步湿地公园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游客既感受到河水拍岸、树影婆娑的自然之美,又畅享“洗眼、洗肺、洗耳、洗心”的灵魂之旅。

  据介绍,九龙口近年来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项目建设,九龙大道、迎宾大道、旅游服务中心、蔷薇花苑、游客集散广场、景区无线监控、湿地体验区、湿地合理利用区、芦荡客栈等一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或对外开放,成为九龙口一道灵动的天然景观。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戴鸣蔚

标签:湿地;原生态;景区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