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样本】“百姓日用即道”:“文创水”产品诞生记
当“水韵江苏”遇上“梅郎故里” ——
2022-07-22 10:24: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7月初,一位陌生客人来到泰州城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滨一眼就认出这是泰州当地一位知名企业家,寒暄之后,对方直接抛出了橄榄枝——要投资城色文化新开发的文创水产品——“梅郎故里天然富硒水”。

  刘克滨虽然惊讶,但也没觉得意外,毕竟现在“梅郎故里”这款健康饮用水已成为泰州各种大型活动的“饮用担当”,同时也是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常备的伴手礼。刘克滨理解对方,疫情持续,资本都在饥渴地寻找新的盈利点或者转变赛道,而这已经不是第一位来洽谈投资的陌生客人了。

  开箱:水的味道是“百姓日用”之道

  为什么这款水如此受到投资者青睐?刘克滨给记者搬来一箱,没有常见的土黄色牛皮纸,代之以蓝色书函形包装盒与牙插,刘克滨说,“这是在公共场合或高端接待中使用的‘梅郎故里函套收纳盒’,盒子要单独购买,平时还可以用作桌面收纳。”打开盒子,12瓶330毫升的富硒水,包裹着画家创作的梅兰芳经典舞台艺术形象和泰州市文化地标,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刘克滨生于斯长于斯,对家乡泰州有着深沉的爱。

  2003年,刘克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泰州城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团队挖掘、整合、推广泰州城市文化,提出“带得走的泰州文化”概念,开发创造了一系列属于泰州特有的文化创意产品,刘克滨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在各类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荣誉近20件,“柴墟”系列、“雕花楼”系列等创意产品等皆成功进行产业转化,但依旧是书签、纸胶带、公仔玩具等产品,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业绩,但始终没有“更上一层楼”的感觉。

  作为泰州“土著”,刘克滨对梅兰芳的热爱是深入骨髓的,梅兰芳纪念馆常常是他灵感的来源,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馆里看到了泰州本土画家钱新明创作的梅兰芳戏曲人物画,一下就被深深吸引,辗转联系到钱新明老师,刘克滨提出与他一起开发梅兰芳舞台经典形象文创产品的想法。

  让刘克滨没想到的是,钱新明不仅是画家,还是一位资深媒体人,媒体人特有的敏感,让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要与百姓日常消费品相结合,文创才有生命力。

  “百姓日用即道”——泰州学派王艮的这句名言一下子点醒了刘克滨,只有把文化创意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文创才能走得更远,刘克滨把目光锁定在“水”上。

  “江苏的文化底色是水,‘水韵江苏’也是咱们江苏的文化名片。”刘克滨这样解释他锁定“水”的原因。“但是市场上无论高端还是普及型饮用水,江苏似乎都缺乏具有知名度的品牌水,这与水文化大省的地位不相称,所以我想把文创与水相结合,来填补江苏品牌水的市场空白,同时也可以将‘水韵江苏’这张名片落在‘百姓日用’这个层面,这不仅是市场需求使然,也是文化使命感。”

  品味:水的底色是梅郎的乡愁

  一脚迈进日用消费市场,刘克滨仿佛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同时也像是跌进了一个更复杂的“坑”——做什么档次的水?高端的还是消费级的?健康饮用水还是纯净水矿泉水?刘克滨仿佛被水呛了一下。

  就在他彷徨之际,家乡泰州又一次给他带来了灵感——“泰州是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泰州要进一步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这一城市名片”。

  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不仅为泰州这座“健康城”擘画了发展思路,更让刘克滨眼前一亮,冥冥之中,似乎有一条线,将他碎片化的思路全部串了起来——

  “泰州地处大运河、长江、淮河三条水系交汇之处,以水兴城,水是泰州乃至江苏永恒的主题……泰州又是梅兰芳大师的故里,梅兰芳先生开创了梅派艺术,在世界都享有盛誉……泰州主打健康名城的文化名片……”

  灵光一闪,刘克滨找到了创意的落脚点:以“水”为主题,以“梅郎故里”为文化承载点,打造集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健康文化等于一体的健康饮用水IP及相关产业!

  思路一通,用钱新明的话说,“他火急火燎地找到我,一股脑将想法和盘托出。”思想激荡下,钱新明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这位省美协会员、“老钱微画”创始人,用一个月的时间创作出一套十二幅“梅郎故里”系列作品:《烟雨望海贵妃醉》《梅苑流韵游园梦》《桃园春风黛葬花》《枕水人家容惊艳》《鹊湖班师英挂帅》《生祠江风抗金兵》《溢金千垛天女花》《南山塔影凤还巢》《岳阜晴晖白素贞》《森林行舟打渔家》《花楼妙境男洛神》《稻河唱晚虞姬别》。

  作品以梅兰芳舞台经典造型定格,背景是泰州十二个地标景色,如《烟雨望海贵妃醉》,以《贵妃醉酒》戏曲中杨贵妃造型为主画面,衬以泰州地标望海楼,作品中,梅先生塑造的杨贵妃醉步舒展自然,流贯着美的线条和韵律,被誉为“江淮第一楼”的望海楼,则展现出本地仕人身居村邑而志存高远的意境……

  回味:水之韵是文产融合的涟漪

  当刘克滨看到钱新明这十二幅作品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就在钱新明潜心创作的时候,刘克滨已多次率领团队来到“世界硒都”湖北恩施,在位于海拔1800米山体的恩施大峡谷内有着天然富硒自涌泉水,当他把十二幅梅郎微画送到水厂老板面前时,老板同样眼前一亮,当即拍板合作。

  2021年6月,第一箱12瓶“梅郎故里天然富硒水”送到了刘克滨手中,他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开箱时,一句话钻进脑袋里,“每一瓶‘梅郎故里天然富硒水’都在讲述一个梅兰芳与故乡泰州的故事……”

  2021年9月,刘克滨带着他的“梅郎故里天然富硒水”参加第17届深圳文博会,融合着江苏水文化、梅兰芳文化、健康文化又利于百姓日用的“文创水”立即受到参观者的青睐,刘克滨至今还记得,文博会结束时一位当地老教授风风火火地赶来,一下买走两箱,就为收藏这套画在瓶子上的梅兰芳经典造型。

  在健康饮用水领域闯出名堂后,刘克滨的心思更加活跃。“我是喝着故乡水长大的,我要让故乡人喝上我们自己的品牌水,让‘幸福水天堂泰州’实至名归。”于是,一份《梅郎故里·文化创意水项目产业转化计划》摆到了众多投资者面前——

  在刘克滨的“水世界”蓝图中,依托“水”塑造“文化+大健康”的创意IP及产业是核心。当下,他正在积极吸引投资,筹备在泰州建设饮用水生产基地,富硒面膜、富硒护肤喷雾产业基地,甚至在将来建设“水”文化博物馆工业旅游基地,从产业上丰富“水韵江苏”体系中“水”主题的文创旅游商品,力争打造水城泰州、“水韵江苏”的代表性“水”产品。

  记者点评:一座让人记忆深刻的城市,往往和文化息息相关,而城市文化标识无疑是将抽象文化具象化、符号化的最佳载体,也将成为市民的精神坐标,以人文品牌撬动城市发展。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徐宁

标签:泰州;刘克滨;故里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