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月牙湖
2022-08-07 19: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月华  
1
听新闻

  月牙湖位于金陵中山门外,依偎在明城墙脚下,与紫金山遥遥相望,因湖面形似一钩弯月,状如海湾,盈盈一泓碧波,故而得名“月牙湖”。在大明的洪武、建文、永乐三朝,与之一墙之隔的西侧便是紫禁城大内皇宫。

  当年朱元璋在南京定都修建城墙时,沿城墙外围一圈开挖了长达数十公里的护城河,月牙湖就是蜿蜒在明城墙外的一条护城河。钟山龙蟠,石城虎踞,紫金山下孕育了月牙湖厚实的浩然之气,有着金陵的特殊气息。

  上世纪70年代,美丽的月牙湖发生了变化,城墙与这段护城河之间的狭长地带,挤满了回城知青栖身的棚屋。随着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此处棚户被拆除,这段护城河及周边被规划建成了市民广场和月牙湖公园。

  月牙湖沿岸的植被由岛状层次林和小叶樟、莎草等草类构成。樱花、梅花、罗汉松、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等植物,一层草一层林呈放射状,富有韵律。识花牌、识鸟牌、趣味宣传牌、植物标识牌等文创卡通图案,为月牙湖增添了人文情愫。

  月牙湖岸边的灌木丛里有很多鸟类栖息,湖中心有个小岛,是用废弃排水管和淤泥打造成的200多平方米的湖心岛。湖心岛上种植水杉、柳树等亲水树木,四周种植了黄花鸢尾、千屈菜等挺水植物。黑天鹅、白鹭、啄木鸟、黑水鸡、夜鹭等随处可见,是小岛的常住“居民”。它们白天在湖面觅食游弋嬉戏,夜晚回到湖心岛休憩,安心地居住。

  湖边蜿蜒的人行步道,时宽时窄,时直时曲,临湖茂密的枝叶撑起一大片绿荫,绿树的倒影在湖面随风闪动,仿佛在撩拨着游人的心弦。

  湖水中长着绿莹莹的水葫芦、浮萍,沿岸的湿地上满是盛开的香蒲、芦苇丛,空气中散发着特有的清香。这些植物吸附水中的杂质,湖水清澈见底,湖面微波轻漾、粼粼闪光,静谧宁馨祥和,成群的小鱼在草丛中觅食玩耍。极目远眺,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一碧如洗,显得高远而空灵。

  揽月亭上倚栏观,一池湖水半池莲。炎炎夏日,徜徉月牙湖公园,呼吸新鲜空气,湖边栀子花清香扑鼻。澄清的湖水,莲叶田田绿波环绕,衬着粉色、白色荷花婀娜的姿态,亭亭玉立的花蕾含苞待放,清香远溢。白色花瓣上的浓郁红晕,点点铺开,真可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微风吹过,一池涟漪带起芙蓉颤动,仿佛精灵舞动在水面。

  湖光莲影红绿相映,流连在诗画的月牙湖畔,听鸟语嗅荷香,蝉鸣蛙叫,将清幽古韵留在心间,享受惬意的时光。

  清晨,太阳尚未升起,春日的湖面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霭,配着不远处紫金山上浓浓的烟岚里透出的青青绿绿,月牙湖静静躺在青纱帐里,仍是熟睡的模样。随着光线流转,喧嚣渐起,月牙湖慢慢揭开帷幔苏醒。

  一弯湖水如镜,阳光照耀巍峨的古城墙和参天古木倒映如画,整齐地向南北两边延展到视线的尽头。明城墙墙面铺满绿植,郁郁葱葱,充满生命的张力,仿佛给古城墙披上一件硕大无比的绿色披风。行走在厚实松软的草地上,在浓郁的历史氛围中,极易引发人们思古之幽情。

  傍晚的月牙湖,又是另一番景色。湖边跑步或散步或唱歌的人络绎不绝,紧邻中山门的广场上,音乐悠扬,鼓点铿锵,舞姿激荡。月牙湖在城墙灯光带的映衬下,仿佛佩戴着一条流光溢彩的项链,艳丽夺目。

  夜晚,人流退去,此刻的月牙湖微风吹拂,岸边的曲桥亭台静伫,湖中的小岛若隐若现,几只小舟依波轻荡,月亮投映在她的怀抱,仿佛听得见滋滋的声音,一切都随风而去又随风而来。

  登上明城墙,与端坐在湖水四周高高立柱顶端的青龙、朱雀、玄武、白虎四方神一起俯瞰湖面,看水鸟飞舞,看水中倒映的人间烟火气,品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

  湖光、山色、古城垣,绿地、曲桥、环湖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月牙湖,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明城墙旁,又像一条翡翠的绸带蜿蜒起舞,成为市民宜居、宜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成为钟山风景区一颗靓丽的明珠。

标签:月牙湖;明城墙;湖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