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司法局安排远程视频会见千余次
2022-08-09 17: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贤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5日,在新沂市司法局视频会见室中,服刑人员晁某与妻子儿女通过大屏幕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新沂市司法局建立远程视频会见以来第1096例成功会见,30分钟的“会见”亲情氛围浓郁,感化效果良好。没有一声哭腔,没有一滴眼泪,其乐融融!服刑人员晁某通过远程视频见到妻子后非常激动,一直叮嘱妻子照顾好自己身体和孩子,并表示自己一定会痛改前非,努力改造,争取早日重归社会,做一个合格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其妻子王某也关切地询问丈夫身体情况和在监狱的生活情况,并鼓励他好好表现,争取减刑,早日与家里团聚。其一双儿女更是表达了对父亲早日回家的殷切期盼。

  远程视频会见为服刑人员的家属、亲朋好友等提供了简单、便捷、免费的会见渠道。既节约了亲情探监途中带来的各种费用,大大的降低了探监成本;又为服刑人员与亲属架起一座沟通亲情、传递关爱的桥梁。使服刑人员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关怀,使他们能够安心接受教育、积极主动改造,达到早日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的目的,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远程视频会见为司法机关拓宽了服务范围,使服刑人员不单局限在接受监狱帮教,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会见接受家庭和社会组织的社会帮教、亲情帮教、法律援助和社会事务云办理等延伸帮教。通过远程帮教,司法机关也能够及时掌握服刑人员的家庭情况,如生活是否困难、子女是否上学、是否就业,以及父母亲身体是否健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些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从而极大的提高了帮教效果。

  近几年来,新沂市司法局已接待监狱在押犯家属、亲友视频会见申请1536件,已成功安排亲情视频会见1097场次,受惠人员约3000人次。尤其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加强远程视频会见的高标准工作要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司法局的良好社会形象,充分体现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刘贤虎

标签:服刑人员;远程视频;司法局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