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繁花少女时》:这些女子活在多少读书人的心中?
2022-08-07 19: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攀  
1
听新闻


《烈焰繁花少女时》:

这些女子活在多少读书人的心中?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天无涯兮地无边,我心愁兮亦复然。”

  “夜夜常留明月照,朝朝消受白云磨。”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生当作人杰,死亦作鬼雄。”

  ……

  这些句子美得痛心,何人书写?是她们。没错,都是女性。中国古典文坛才子济济,她们却昂首其中,个个都是闪闪发光的才女。

  近日,青年作家景步航诚挚推出古典散文集《烈焰繁花少女时》,从西汉到大明,以历史沿革之序,为卓文君(西汉)、班婕妤(西汉)、蔡文姬(东汉)、谢道韫(东晋)、苏小小(南北朝)、上官婉儿(盛唐)、薛涛(中唐)、鱼玄机(晚唐)、李清照(北宋)、李香君(明朝)十位才女分别立传。

  每一人物章节中,生平与诗文交织交错,融合之至,故事性和知识性兼具。诗与人一一相配,这些名句出自何人手笔得以揭晓;诗与背景交相辉映,她们置身于历史洪流中萍踪无定的一生徐徐展现……可谓“透过诗文,探见她们;透过她们,洞见历史”。

  出身书香门第的景步航,从小受家庭文化氛围熏染,酷爱古典文学和写作,加之她典型的“Z世代”标签,文风既清丽优美,又诙谐雅趣,尤为符合年轻读者,特别是学生读者的阅读喜好。

  较之古代才子,古代才女算是凤毛麟角,却也不止区区十人。作者缘何选她们为立传对象?关键在于:她们是古代封建社会女性觉醒的代表。宋朝大厦将倾,主战派的李清照有心杀敌然无力回天,怒吟:“生当作人杰,死亦作鬼雄。”“当垆卖酒”的卓文君冲破传统婚俗藩篱,郭沫若对她如是评价:“文君当垆时,相如涤器处。反抗封建是前驱,佳话传千古。”商女不知亡国恨?李香君知恨又知耻,林语堂对她甚是赞佩,作诗道:“香君一个娘子,血染桃花扇子。气义照耀千古,羞杀须眉汉子。”她们每个人都与封建礼教做抗争,或是有意,或是无意,危急时刻又有男子都难以匹及的英雄气概,并且遥相呼应了现代女性独立崛起运动。作者为当代人讲述她们的故事,旨在呼吁人们要自爱、自立、自强,继而拥获更好的自己以及更精彩的人生。

  书中十幅精美才女插画,由高人气古风画师千景绘操刀。千景绘热爱中国古典文化,擅长工笔作画,为《如懿传》《古剑奇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众多热门影视剧创作海报插画,被画迷喻为“把时光凝结成画的人”。

  好文配好画,引领读者走进才女们的生存图景和精神世界,近见她们经历万爱千恩百苦,落泪成诗,啼血成章,幻化成仁。

  古典文坛的惊鸿倩影,历史都不忍忘却的烈焰繁花。她们活在多少读书人的心中?自然是千秋万代无数读书人。

标签:相离;才女;生当作人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