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云翩翩舞七彩
2022-08-14 19: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宝洪  
1
听新闻

  以“江山”来命名行政区域地名的,有被誉为“东南锁钥”的浙江省江山市,还有福建龙岩中心城区的后花园江山镇。大美江山之山,雄、奇、险、秀,而这里的水,清、甜、明、涓,山与水相得益彰,蓝天白云之下,有一座睡美人山。此“美女”枕天而眠,眉清目秀,秀发飘重,乳峰高耸,脖颈纤美,令游客联想翩翩,叹为观止。而地处江山镇村美村的雪云湖,并不逊色于睡美人。

  村美,与“七”有缘,文脉绵延700多年,全村由七个自然村落组成,村内七个姓氏在此开基繁衍,有七条溪川流淌,遗存七座寺庙旧址,七座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环绕着雪云湖,于是,“七彩村美”的美誉不胫而走。

  初夏的雪云湖,阳光不热,正宜漫步慢走。柔和的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面,纯净得不见一点杂质,阵阵微风掠过湖面,湖水漾起清纯的笑容,蓝天白云倒影在水中,恍如仙境,不时有鱼儿把头探出水面向岸边的花草树木打招呼,偶尔,鱼儿还跃出水面秀一秀跳龙门的技艺。我没有太留意鱼儿的表演,而是把更多的目光捕捉在岸边花丛中辛勤采蜜的蜜蜂,更多关注路边那些优哉游哉享受岁月静好赏析天然景观的彩蝶。看到彩蝶,我想起了之前在雪云湖边举办的油菜花节上当地村民表演的原汁原味的舞蹈《采茶扑蝴》,还想起了几年前我和文学同仁在雪云湖湖畔联袂举办的美丽乡村诗歌朗诵活动。正想着这些时,陪我们行走的东道主说此地有柔软的沙滩,有水岸花溪,有露天的田园宿营基地,有清幽的钓鱼台,有自助的烧烤美食,有康养的佳园,湖中还有鸟岛,这些,都颇有诱惑力,我最中意的是鸟岛。

  原生态的树林和田园以及适宜的气候,再加上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雪云湖,自然吸引了鸟儿在此安家落户。走进鸟岛,善解人意的鸟儿献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欢快而优美的短舞,还频频撩逗我们的目光,与我们玩捉迷藏,因为近期被一些杂事俗务弄得心情烦躁,我对捉迷藏没有任何兴趣,鸟儿就给我展示它们引以为荣的毛色,并以它们各自的“方言”互相酬唱起来,鸟儿的善,鸟儿的美,鸟儿的伶俐可爱,让我的心不再惆怅,而变得欢怡闲适。这里有芙蓉鸟、太阳鸟、白鹭、百灵、鹦鹉、朱顶雀、黄雀、鸬鹚、叶鹎等上百种鸟类,这里就是鸟的乐园!这么多的鸟,在这里和睦相处,互相酬唱,各自展示美貌和才艺,没有是非之争,没有名利之争,也无利益羁绊,更无江湖那些种种阴险与不堪,真好!

  年年月月深情注视雪云湖的九侯叠嶂,是龙岩八景之一,因九座山峰层峦叠嶂而得名。明清以来,龙岩历任州、县官在赴任之前就到此祭拜,祈求任内平安、政绩丕显。这里,也是当年文天祥的行营指挥所。公元1276年,元军攻陷南宋都城临安(杭州),文天祥起兵勤王,然而,国破势微,大厦已倾,一番较量下来,他一挫再挫,节节败退,曾在江山驻师两个来月,一来休整义军残部,二来招募兵勇壮大队伍。他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他心力交瘁、内外交困,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题诗一首:“怪石岩岩总是窝,当朝丞相此经过。马蹄踏破归来晚,万古流传永不磨。”后人将此岩称为丞相岩,历代俊杰来此处凭吊文天祥并题诗留念的踪影见诸县志、州志。岁月沧桑,经多年努力和多方考证,丞相岩已经被找到。这是一块高6米、底宽8米的岩石,顶端呈人字形的屋脊,岩石的缝隙中长满了青苔,文天祥手书的题诗早已湮灭,今人到此,莫问当年屯军处、点将台、练兵场、瞭望哨,只需潜心感悟岩下泉水在默默诉说当年文天祥惨淡经营抗元残局的情景。不以成败论英雄,唯有丹心照汗青,今人筹资筹建文天祥文化园,立起了文天祥石质雕像,用朱砂拓红丞相岩上的题诗,并将历朝历代凭吊丞相岩的题诗排列成碑石通道。这些,告慰不了文天祥国破家亡的在天之灵,但也可以彰显后人对民族英雄的崇尚和怀念。

  在雪云湖及其周边行走,那些入眼入镜的胜景,那些遗存的古迹旧址,还有那些往昔的风云,都像片片云朵在我心里翩翩竞彩,我心爽然!

标签:文天祥;江山;雪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