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样本】苏州博物馆:用一粒种子掀起文创热潮
2022-08-18 21: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苏州博物馆:用一粒种子掀起文创热潮

  480年前,吴中才子文徵明(号衡山)亲手为友王献臣种植了一株紫藤,雅称“文藤”。几百年后的今天,这株饱经风雨沧桑的文藤,苍劲遒健地生长在苏州博物馆内,不仅被称为“活的文物”,更是“苏州三绝”之一。而令文徵明无论如何没想到的是,文藤的种子竟成了当代人争相购买的镇馆文创品,甚至还衍生了一系列火热爆款。当今如此“内卷”的文创市场,为何文藤能够脱颖而出?爆款文创频频涌现,苏博究竟如何实现?

  起因要从2013年说起,苏州博物馆举办了一次有关文徵明主题大展的国际研讨会,会后要准备一份特别的伴手礼,文创研发部门思来想去,最终将目光落在博物馆内那株紫藤上。“将文藤的种子赠予他人,寓意生生不息的美好祝愿。用种子象征文徵明的文人精神与风骨,我们觉得这是一种文脉的传承。”苏州博物馆文化创意部主任蒋菡向记者介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年一份小小的伴手礼竟引发了购买热潮,往后每年都有人询问文藤种子何时推出。文创研发部门由此受到启发,随即与宣传部门相互配合,将文藤每年开花、结种、制作成产品的过程宣传出去,并围绕文藤主题做了系列产品的开发。

一隅芬芳旋转烛台

 

  文藤种子手工皂是将筛选下的紫藤种子放置在一块透明皂内,皂体的一面刻上“衡山”印章,提取洒金纸灵感将金箔添加在皂体之中,几道工序下来,平平无奇的香皂顿时增添了不少文人雅韵。

  为了延续文藤盛开的美好景色,文创研发部门将文藤花瓣运用到香氛、口罩、首饰、书签、雨伞等产品中。其中,紫藤胸针与知名中式珠宝设计师马荆棘合作,通过纯手工珐琅工艺搭配素雅的色彩,将紫藤花摇曳的姿态、灵动雅致的造型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苏博近年推出了“文藤仙子”IP形象,利用可爱文雅的仙子造型,寓意她是文藤的守护者。由该IP形象做成的书灯、杯垫等文创品,收获了一众好评。

  接下来,苏博还将做哪些文藤主题的开发呢?蒋菡说道:“我们即将推出文藤种植套装,里面包含文徵明人偶、盆器、土壤、种植说明等,还会将文藤边上由清代人书写的‘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的石碑复刻成迷你版,一并放入种植套装里,这是限量发售的。”

  从一粒小小的种子开始,文藤主题文创产品遍地开花,均受到大众的喜爱与认可。文创品的衍生让这株原本仅是苏州古树名木的紫藤,在去年作为苏州博物馆选送的三件文物之一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节目。文藤不仅变成了“活着”的文物,也被赋予了文脉传承的象征意义。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有关文藤主题的文创品爆款频出,这源于苏博始终坚持以“创意、设计、情怀”作为产品研发的基本要素,坚持“四不做”——不做贴图式的产品、不做复刻品、不做牵强附会的产品、不做华而不实的产品。“如何做一件有灵魂的文创产品,我认为最重要的在于能否诠释文化的内涵。每选取一件文物,我们都会量体裁衣找到适合嫁接这件文物的产品载体,这也是我们在开发思路方面有别于他人的地方。”蒋菡说道。

  目前苏州博物馆已研发超过1500款原创产品,文创品的零售额自2016年至2019年间,实现了连续三年50%以上的增幅。据《2018年天猫博物馆文创数据报告》显示,苏州博物馆的文创销售收入在入驻天猫的中国博物馆中仅次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排名第三。2021全年实现文创产品销售额4305.89万元,再创新高。“目前,苏州博物馆入馆观众消费文创产品的人均金额已由2013年的不到3元,达到人均12元。”蒋菡认为人均消费金额能直观体现观众对文创产品的认可程度。

  博物馆的文物存在同质化的现象,文创品的开发同样也是。随着文藤主题产品研发如火如荼,效仿的产品也开始层出不穷。此外,开发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也是博物馆面临的一个痛处。“博物馆是全品类的文创开发体系,由于开模类的产品量比较少,就会需要公版的模具,这种情况下便会遇到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为了避免该风险,我们需要提前做好查重工作,从源头上避免侵权。另外,提前与合作方签署约束条款,也是从法律层面保护博物馆。”

  对于文创品效仿现象,蒋菡则表示:“我觉得行业内的借鉴在所难免,高度重复的产品不但没有特点,还会导致同类型的产品生命周期变短。如何减少这种现象,从我的角度来说就是去做一些高壁垒的产品,增加研发难度,让别人难以复刻。”

  一株古树成为苏州博物馆的特殊展品,一粒种子掀起文创开发的强烈热潮,文藤主题系列文创品使苏州博物馆成功“破圈”,打破了博物馆文创品“严肃死板”的刻板印象。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它再次流行起来,用创意点亮创造力,博物馆也能轻松“带回家”。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杨爽)

标签:博物馆;苏州;紫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