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人话当年】武乾:关于重庆时期《新华日报》所出的日本无条件投降“号外”
2022-08-15 08:00:00  作者:武乾  
1
听新闻

  编者按: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形式发布《终战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早在8月10日夜,少年乔春生就在重庆民生路新华日报营业部门前,抢购得一份“号外”,此份号外刊发的是令全国人民欢呼的简讯——《接受波茨坦宣言 日本无条件投降》。当时,距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还有5天,美国新闻处最先向中国方面通报了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的消息。《新华日报》和重庆其它几家报纸,用最快的速度编排印发,以“号外”的形式将这一天大的喜讯率先传播。此后,虽辗转多处,乔春生始终珍藏着这份“号外”。1985年9月,在南京永胜内燃机厂任助理工程师的乔春生投书《新华日报》,表示愿将这份 “号外”,捐献给党和国家。时任新华日报资料组副组长的武乾,代表报社接受了这份珍贵的馈赠。目前,这份“号外”,珍藏于新华日报报史馆。

  九月初,我读到两封信。一封是南京日报社一位同志的信,信中说:“南京永胜内燃机配件厂乔春生同志保存有一份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重庆新华日报所出的日本无条件投降‘号外’。不知有否保存价值?他愿意捐献出来,我让他来找您。”另一封是乔春生给报社的信,信上说:“这张新华日报‘号外’,我已珍藏了四十年了,这是在我少年时代——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夜间在重庆新华日报馆门前,在全国人民喜闻抗日战争胜利的震撼人心的大好消息、万众欢腾狂呼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的情景下争购得的。”又说:“值此抗日战争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之际,我特将这份具有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的号外,捐献给党和国家。”乔春生送来上述两封信和“号外”时,我适不在。他留下信,将“号外”带走了。读信后,我随即打电话给乔春生同志,表示感谢,并约定七日上午去访他。

  我查阅了北京编印的《新华日报研究通讯》第三期所刊《北京图书馆影印<新华日报>的说明》和《征稿征集文物启事》,其中讲到在全国要征集的所缺《新华日报》,但均未提及这份“号外”。

  因我报资料室没有《新华日报》影印本,我又打电话给南京市梅园新村纪念馆资料室汪云慧同志,请她查《新华日报》影印本中有无这份“号外”。她查后告我:有前一天(即九日)所出“苏联今日对日宣战”的“增张”,没有十日所出“号外”。这就说明,乔春生同志珍藏的这份“号外”,至今尚未为《新华日报》影印出版者和报史研究者所知,很可能已是海内孤刊了,弥足珍贵。

  七日上午我去厂访问乔春生,相谈甚欢。他郑重地将这份“号外”交给我。“号外”是用当时特有的土黄纸印刷的,十六开大。出版时间是“三十四年八月十日(即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编者)下午十时”,定价“每份廿圆”。两行大标题是《接受波茨坦宣言日本无条件投降》,文为两则电文。

  乔春生同志于一九四七年离开重庆去上海,又到过天津、沈阳、北京,北京解放后,参军到甘肃,后到南京读书,考取北京农业机械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陕西工作,现在永胜内燃机記件厂任助理工程师。他历经四十年的漫长岁月和动荡生活,怀着革命感情保存这份“号外”,未有缺损,难能可贵。建议有关方面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一九八五年九月九日于新华日报社   

  小贴士:“号外”是报刊按编号发行之外遇紧急消息须及时报道而临时编印的增刊。《新华日报》自创刊以来,编发了多种形式的号外,有据可查的有50多个。在抗日烽火中,这些"号外"更及时地传递抗战前线的胜利消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抗战主张和有关信息。新中国成立后,《新华日报》通过"号外"的形式发布即时重大新闻。随著信息技术发展,新媒体逐渐兴起,"号外"所承载的传统意义上的功能已经成为历史记忆,《新华日报》"号外"从形式到内容也都跨入了融媒体时代。

标签:号外;波茨坦宣言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