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专题普法行动 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2022-10-10 1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扬 施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绿水青山间逐梦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这座靠山。”近年来,常州金坛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生态建设、乡村振兴中开展生动法治实践,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金坛区将长荡湖生态综合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依法开展了多轮围网整治,将长荡湖金坛区域养殖网围彻底拆除,同时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清淤、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等工程,使长荡湖从生产型湖泊回归生态型湖泊。

  “在渔民离水上岸、转产转业过程中矛盾不少,出路问题、补偿矛盾、对政策不理解等种种问题交织在一起。”儒林司法所专职调解员马同生说,这期间全镇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解、大治理”行动,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金坛区司法局精准出击,与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渔政监督等部门联合行动,开展“关爱长荡湖”专题普法行动。“充分发挥法治在生态保护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才是长荡湖生态综合治理的长远之策。”金坛区司法局局长杨震龙认为,养殖户们依法得到了合理的经济补偿,高高兴兴地实现了转产转业,是长荡湖成功退渔还湖的关键。

  (张扬 施意)

标签:金坛;法治;生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