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 助力三农 | 邮储银行助退捕渔民转产就业
2022-10-08 09:5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月明)金秋时节,硕果压枝,螃蟹正肥。在秋风的吹拂下,波光粼粼的洪泽湖上漂着几艘小船,与稻田相映成趣,洋溢着渔民丰收的喜悦。这背后有着中国邮储银行洪泽支行对渔民金融服务的关怀,记者在实地感受到邮储银行洪泽支行全力支持渔民上岸转产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用心、用力、用情。

  “一池春水”激活合作社

  洪祥村是一个传统的渔业捕捞村,两年前大部分村民依水而居、靠湖吃湖,2020年洪泽湖禁捕之后,渔民退捕上岸,很多渔民开始从事个体水产养殖。洪祥水产养殖合作社于2020年9月成立,周金彬是该合作社法人,合作社吸纳了10户退捕渔民入股,在高良涧镇贺接村承包了430亩从事螃蟹养殖。

  成立初期,合作社购买蟹苗、饲料等需要大量资金,为此,社员们都犯了愁。邮储银行客户经理通过走访村委会了解情况后,积极引导合作社社员申请贴息贷款——“富民创业贷”。“邮储银行给了我们很大帮助,缓解了资金缺口,让合作社更快启动、顺利运转。”周金彬谈及此事满是感激。

  中国邮储银行洪泽支行副行长王艳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洪泽支行就在洪泽湖片区做“富民创业款”,15万以下全额贴息。2020年开始对退捕渔民投放,截至目前,累计投放金额达2.04亿元,惠农1700多户,投放量占据市场投放95%以上。

  “送贷上门”解忧老子山

  老子山镇地处淮河与洪泽湖入湖口的交汇处,因老子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老子命名的乡镇。镇域三面环水、水产资源丰富,是一座历史悠久、风光秀丽的水乡小镇。在老子山有着不少滩涂养殖塘口,洪泽湖退捕还湖后,渔民们需要慢慢上岸。但是对于习惯了在小小的滩涂上养殖生活的渔民来说,上岸之后的生活似乎还有着不少担忧。

  赵恩辉是邮储银行的一名普通信贷员,2009年开始,他往返于洪泽区和老子山之间,一晃就是13年。“每天早上5点出门,开车一个半小时到达老子山,由于渔民都住在湖中央,到湖边需要再坐筏子过去,要一个多小时,一去就是一天。”赵恩辉回顾这些年与老子山渔民相处的点点滴滴,“刚开始,渔民对贷款没有清晰的概念,遇到资金困难只会和左邻右舍借。我靠脚力挨家挨户走访,询问他们的养殖情况和经营困难,慢慢地,渔民开始信任我,接受了‘富民创业贷’这个利好金融服务。”

  有时候在滩涂上,有时候在简陋的船上,像赵恩辉这样的信贷员,邮储银行还有许多。中国邮储银行洪泽支行行长钱军说,洪泽区共有110个村,每周在各个村开一到两场推介会,科普贷款、贴息政策等金融知识,也涉及非金融方面的知识,例如征信、反诈骗、消费者权益等,送金融知识下乡。“驻点客户经理全覆盖,一个客户经理包干一个镇,扎根在农村,深耕三农金融服务。”

  如今,洪泽区除了3个物理网点,还设有4个服务站,方便渔民对接邮储银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赵恩辉打趣道:“有时候忙起来就睡在服务站的沙发上,不回家了。”“富民创业贷”的手续也非常简单,只需渔民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和塘口承包协议,两到三天即可放款,所有服务上门完成。“最近总行刚批了‘老子山螃蟹养殖产业链贷款’,原先只是针对养殖户,现在针对上下游产业链一起做。”钱军向记者透露了新的利好老子山的贷款政策。

  邮储银行洪泽支行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让退捕渔民“安居”又“乐业”。

  

标签:渔民;邮储银行;老子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