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昭|重阳寻思
2022-10-02 14: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天昭  
1
听新闻

  重阳前后,接受了好几场聚会邀请。两次是学生欢聚邀请老师,两次是敬老聚会。给我的感觉仿佛闲暇假日,旷野漫游,一路迤逦行来,历经日升日落,穿越春花秋月,说目不暇接感慨良多实不为过。

  你看,我们这些老教师被多少年不见的学生围坐,直感觉学生热力四射,光华照眼,就如日中举步,走马观花,心头热,浑身热,直热得额头汗涔涔的要卸甲宽衣,“最是座中发苍苍,喜看桃李鲜且妍。”岂止鲜且妍,简直是硕果累累,这些学生,走向社会,几十年风雨兼程,几十年阳光雨露,从原来的一棵棵纤弱的小苗、一朵朵稚嫩的花骨朵,形成了一片高低错落丰富多彩的自然群落。既有冲霄挺立的参天大树,也有郁郁兴旺的蓬勃灌木;既有艳丽夺目的牡丹芍药,也有低调温馨的梅兰菊竹……总之,花儿艳而芬芳,佳木秀而繁荫,芳草茵茵,林木连绵,让我遐思,使我欣慰,而且由小而大,由眼前的学生的成长发展看到了国家的发展变化,并且由此对祖国前景充满了信心。“今日杯盏传频频,今日相拥情绵绵,共祝祖国更强盛,互祝同学谱新篇。”

  如果说参加学生聚会是热烈欢快的派对,犹如日中漫步花园,一簇簇一丛丛,生机蓬勃,美不胜收,那末,参加老同事聚会则如安坐林下,散步水边,目送夕阳,温馨愉快,同时几阵晚风从林间从水面吹来,又有几丝落寞和凉意。老人相聚,与年轻的同学相遇一样的激动,这年头,市镇在不断地改造扩大,过去弹丸之地的小地方,熟人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一家欢乐大家分享,一家遇难大家扼腕,现在难得见面,一年就靠单位组识的祝寿活动相聚。你看,四手相握,摇了又摇,四目相视,上下打量;你看,上年还比谁游了什么湖爬了什么山,今年怎么多了一根手杖,“哈哈,老伙计,两条腿变三条腿了!”其实这还不算变化大,你看那边,坐着轮椅由子女推着来了!现在生活家家好,吃顿酒席不放在心上,看重的是老朋友老同事老哥们老姐们一年一次的相聚。见一次少一次啦!“不对,应该说见一次多一次!”这高八度的纠正,给聚会带来了一阵喝采一阵欢腾,背后也透着一种无奈。参加老年聚会的每位,一般都瞻前顾后,寻寻觅觅,又一年了,仿佛每人手里都拿了一本帐本,聚会结束后好几天都在翻这帐本,“遍插茱萸少一人”,今天遍举杯子又少了几人呢?谁怎么不见?谁怎么没来?家中有事?有什么放不下的?身体原因?………退休的队伍每年都有新成员加入,每年都会有老成员缺席,甚至消号……我心中不禁喟叹口占打油:“盛世设琼筵,重阳登高节。年年总相聚,来的都是贼。”这最后一句可不是俏皮话,因为孔老夫子说过"老而不死是为贼"。多活几年就是多赚几年,也是多偷几年,这个“贼”多好哇!各位,多多保重,这年头,无病无灾、小病小灾就是福,好日子长着呢,多多保重啊!

  参加学生聚会,每次曲终人散,同学们都会真诚地信心满满地握老师的手说,我们下一次再相聚!十周年欢聚说,再过十年相会!二十周年相聚呢?当然再过……再欢聚啊,别忘啊!我们老人挥手告别,也得说,明年再聚!一定!

  我知道,人生的欢聚,很大一部分由岁月签单。但是,黄叶飘零,秋色壮美,过不多久又是春色烂漫,百花争艳。人生的美,自然的美,不管我在与不在,世界就是四个字,生生不已。

  备注:本文为胡天昭先生的旧作,此文写于2013年10月21日,刊发于微博和朋友圈。2022年10月4日,重阳节将至,其工作过的吴江盛泽中学又将组织老教师欢聚,作者找出旧作,有感而发——

余生又赚一重阳

袅袅秋风爽,

老人得享重聚,

屈指早盼望。

人之老,

情更长,

旧难忘。

回首只叹,

物非境迁,

难诉衷肠。

标签:聚会;重阳节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