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面向“十四五”江苏文化产业厚积薄发启新篇
争做文化强国先行区里“先行军”——
2022-08-19 10:20:00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争做文化强国先行区里“先行军”——

  面向“十四五”江苏文化产业厚积薄发启新篇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作为锚定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目标的第一个文化发展五年规划,《规划》中提出,将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近年来,江苏文化产业发展动能强劲,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充分彰显。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30亿元增加到去年的5800亿元左右,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二。持续打造江苏版博会、江苏印博会、苏州创博会、南京融交会等会展平台,“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创成5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

  2020年全省新闻出版业增加值495.94亿元、营业收入1191.80亿元、资产总额2260.53亿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32.02%、39.19%和106.85%;全省版权产业增加值8861亿元,占全省GDP的8.63%,较2012年增长130.64%,吴江丝绸产业被评为全国第三个世界知识产权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

  2021年,全省共有影院1140家、银幕7225块,电影票房收入全国第二,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5G智慧虚拟摄影联合实验室落地江苏。

  2021-2022年,全省共有35家企业、11个项目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无锡市、苏州工业园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文化产业强,离不开强大的市场主体群。我省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组建成立省文投集团、省电影集团等,推动江苏有线、幸福蓝海A股上市,推进江苏有线参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目前,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9601家,文化类上市(挂牌)企业9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38个。凤凰出版、江苏广电、江苏有线等省属企业连续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南京文投集团、常州恐龙园、苏州大禹科技等骨干文化企业获得30强提名奖,认定发布“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领军企业示范带头作用更加凸显。

  6月26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共收到作品29390项,创历年最高,共评选出金奖13项、银奖39项、铜奖73项、优秀奖356项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奖63项。自2014年创办以来,“紫金奖”大赛已经成为文化创意领域的风向标、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放眼江苏大地,创新的脚步你追我赶,创意的火花四处喷溅。

  金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造血”系统,是“强筋健骨”、能级跃升的重要支撑。2018年,江苏设立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省文投集团创新母子基金协同联动机制,以“特色投资+专精产业”双轮驱动,更好促进多方协同、更大程度发挥基金引领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建成“1只母基金+11只区域子基金+9只行业子基金”平台格局,认缴规模超170亿元,已投资大运河沿线城市更新、红色文旅、文化科技、经典传承保护等项目18个。

  水晶产业是连云港市特色文化产业,但“有产业无数据”一直是连云港面临的难题。为此,连云港市创新制定特色文化产业统计,填补了传统文化产业统计中特色产业体系统计的空白,解决了规模小、体量大的企业无法纳入统计的难题。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1月,连云港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0家,新增营收近4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位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江苏文化底蕴浓厚,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近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涌现出“夜之金陵”“姑苏八点半”等品牌,南京、苏州等6地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文旅消费占到全国总额的近10%。接下来,江苏将重点推进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和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建设,不断扩大“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

  抚今追昔,江苏用深厚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共情思考,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憧憬未来,在江苏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伟大进程中,文化产业必将担负起新的使命,以文化自信激活文化创新创造,争做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先行军”。

  徐宁

标签:文化强国;先行军;江苏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