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锡贵,我的书法家朋友
2022-08-21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邢成龙  
1
听新闻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就听说李锡贵先生的大名。但真正相识李锡贵并与他交往是在我退休以后。特别到了2007年以后,我们几乎每周都要见到四五次。

  我特别欣赏李锡贵先生的书法作品,更爱他那写字时的专注。在他的熏陶和影响下,我不仅增长了很多书法知识,而且也喜欢上了写字。

  闲下来,我们也吹吹牛,他谈他的故事,我吹我的生活阅历。所以对李锡贵先生在书法这条路上是如何走来的,我还是有发言权的。

  从读私塾时起,李锡贵就每天在漆了油漆的木板上苦练书法,临池不辍。刚刚高中毕业的那几年,被组织上分配去搞内勤工作的他,依然没有放弃对书法的挚爱,从烈日酷暑泼墨到数九寒冬。

  隆冬时节,他会在砚台下放个盛满开水的搪瓷杯,目的是为了温墨防冻;盛夏之际,他一任汗水滴进砚台、融入墨汁,在书桌前一写就是好几小时。

  那时候,因为家贫且没有学习资料,李锡贵曾亲手双勾过大书家谭延闿楷书字帖;买不起宣纸,李锡贵就找来旧报纸甚至以水代墨,一写就是几个小时。

  数十年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使得李锡贵的书法艺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楷书端庄大气,行草秀雅飘逸,隶书沉稳朴茂。也正因为此,江苏省书协恢复后,他当之无愧地当选为楚州区第一批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原淮安市(现楚州区)书协成立后,他又因书艺成就突出而被推举为首任主席。楚州的诸多名胜古迹、商埠街坊,更是留下了李锡贵先生的诸多作品,周恩来纪念馆和吴承恩故居的说明文字、楚州上坂街的匾额,均出自李锡贵之手。

  不仅如此,李锡贵先生还热心于公益活动,他经常送字下乡,或者参与外省来的书法界朋友的联谊活动。他从不吝啬自己的笔量,每次活动他写的作品最多。他对特校的学生也倍加关心,聋生何梦、任美在他的辅导下,书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楚州提到李锡贵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人们都说他是淮安书法界第一大好人。

  岁月易逝,人书皆老,一个人的书法会与他的生命一同走向成熟。已近杖朝之年的李锡贵先生,如今仍坚持日课、握笔创作,输墨寄情。我相信,这其中满含的,是李锡贵先生对书法、对酸甜苦辣生命的至情寄托。

标签:书法;砚台;先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