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缘居之行
2022-08-21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琴  
1
听新闻

  一个空气清新、风和日丽的早晨,有幸和雨星、长白以及中作协会员丁白先生一行驱车前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的乐(yue)庄,拜访乐永强先生的景缘居。

  车入园中,未等停稳,我已迫不及待下车。园子入目皆景:大大小小的盆景铺满整个园子,有七八米的巨型盆栽,也有十几二十厘米的迷你袖珍型。姿态万千,形态各异:或刚毅遒劲霸气十足,或婀娜多姿如芊芊少女……每一株的枝头都挂着诱人的红柿子。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老鸭柿呀!

  老鸭柿于我而言,之前可以说是闻所未闻,今天还真长了见识!乐先生也给予耐心普及:老鸭柿为柿目柿科柿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左右;果单生,球形,直径约2厘米,嫩时黄绿色,有柔毛,后变橙黄色,熟时橘红色,有蜡样光泽,无毛。

  老鸭柿原在深山无人问,因寓意美好,象征事事如意,经巧手成了文玩。红红的果实挂满枝头,像一个个喜庆吉祥的红灯笼。一枝一叶无不融汇了庄主的慧眼与匠心,令人赏心悦目。

  庄园主人还在园内养鸡,养鸭,养鹅。置身园中,俨然有“鸡犬静人家”之感。

  好大的老虎刺,主干足有四五米,树冠也很大。那形如老虎的树叶绿绿的,油油的,尤其那挂满枝头的果子,红得让人不由心生喜爱。驻足不够,还让朋友为我在树下留了美照。庄园主人见我喜爱得紧,忍痛剪下几支赠我,自是爱不释手!

  庄主客厅有一面墙那么大的圆形展示架,架上的应是精品吧,每一盆都是那么玲珑有致、秀气逼人。真想买一盆回家,又恐不懂养育之道,毁了他的心血,只好作罢!

  品茗论事,乐先生打开了直播间,丁白先生赋诗一首:

  青风血如注,柳阳残似金。

  遥看空野遍,鸟栖红柿霜!

  丁白和长白为乐先生的直播助阵开场。长白主持,丁白作为特邀嘉宾,向粉丝分享古今文人墨客对老鸭柿的偏爱段子以及他们关于咏柿的佳作名篇,颇有“名家访谈”之风。我听得入神,感叹此行不虚。由于两位的加入,乐先生的“景缘居”粉丝大增,也收获了很多的订单,天南地北的都有,我细数了一下,有三十七单呢!

  直播结束,乐先生边忙着用泡沫盒子打包盆景,边给快递公司打电话约车来拉货,忙个不停。我们也不忍再打扰,怀着满满的喜悦与他告别,开心返程。

标签:长白;先生;枝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