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丘明月照无眠
——沈鹏《于右任〈望大陆〉诗40周年纪念展作》赏析
2022-08-21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高丘明月照无眠

 

——沈鹏《于右任〈望大陆〉诗40周年纪念展作》赏析

蒋力余

  于右任《望大陆》诗40周年纪念展作

  国殇垂暮诉苍天,痛贯心肝六十弦。

  蜗角不宁多憾恨,高丘明月照无眠。


  于右任为中国近现代杰出教育家、书法家,爱国诗人,晚年在台湾渴望叶落归根,而遗憾未能如愿,浅浅的海峡,是他最大的国殇、最深的乡愁。于右任的诗作《望大陆》发表于1964年11月10日,创作于1962年1月24日。原文为:“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纪念于右任《望大陆》诗作发表40周年暨于右任书法真迹展”于2004年11月在北京国家历史博物馆举行,展览为期5天,展出于老《望大陆》手迹和他的书法真迹作品近百幅。沈鹏先生参观展览之后感慨不已,写下此诗。

  “国殇垂暮诉苍天”,起笔描写于老《望大陆》一诗表达了游子有家难归的悲苦心情。《望大陆》抒发的是于老站在台湾的高山之巅望大陆、望故乡所见所想时的心情。“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于老进入迟暮之年,唯一的心愿就是回到祖国大陆,诗作直抒胸臆,激情如喷,寻求灵魂安顿,抒情直白而深沉。“国殇”,这是屈原悼念为楚国阵亡将士而写的一首挽歌,歌中有“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的诗句,此处以“国殇”来比拟于老的哀辞。“国殇”的含义是哀悼为国而牺牲的人,“殇”字的本义是没有到成年而死去的人,可指阵亡者或遇难者。在《望大陆》一诗中“山之上,国有殇”之句,诗人将于老比作屈原,因为他们的爱国精神是一致的。“诉苍天”三字,描写于老因有家难归而老泪纵横、呼天抢地的情景,让人油然想到蔡文姬《胡笳十八拍》中痛彻肝肠的诗句:“为天有眼兮何不见我独漂流?为神有灵兮何事处我天南海北头?我不负天兮天何配我殊匹?我不负神兮神何殛我越荒州?”

  “痛贯心肝六十弦”,极言诗作字字句句都有滴血之痛。于老晚年羁留台湾,身边没一个亲人,故土之思,迟暮之感,交织为一,溢于言表,加之书品意象的酣畅淋漓,此作无疑是一首触动中华儿女灵魂深处隐痛的绝唱。

  “蜗角不宁多憾恨”,转句表达对一个民族因分离造成的相思之苦而深深遗憾,这是于老“痛贯心肝”的原因。“蜗角”二字,指蜗角之争,比喻为了极小的事情而引起极大的争执,语出《庄子·则阳》:“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返。”这里以“蜗角之争”来比喻民族内部之间的矛盾冲突,意思是说民族内部矛盾是小的矛盾,这个矛盾应由家庭人员自己来解决,用不着外人指手画脚。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有什么隔膜,可以通过对话交流化解,因分离而造成如此之深的痛苦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高丘明月照无眠”,描写于老因思念大陆、思念故乡而彻夜难眠的情景,化用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的“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的词句而来,也可想到张继“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情景,说明于老在梦绕关山、长夜无眠的情景中含恨离开人世,诗人含蓄地告诉读者:两岸的分离状况早应结束,让更多的离散家庭幸福地团圆,海峡两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

  民族的团结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长期的分离状态造成骨肉得不到团圆的情形,这是个人乃至整个民族最大的痛苦。爱父母,爱亲人,爱故乡,爱国家民族,这是华夏民族的优良传统;向往团圆,向往和睦相处,这是中华民族的最大心愿。作为辛亥革命的元老,于右任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望大陆》一诗是爱国赤诚的由衷抒发,表达了绝大多数台胞的共同心愿。沈鹏为于老思乡之怀、爱国赤诚所深深震撼,对其悲苦之情感同身受,认为此诗是灵魂的呐喊,赤诚的倾吐。“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品读于老的诗作,要弘扬于老的爱国主义精神,早日实现两岸的统一,使两岸同胞少受相思之苦。此诗既是一首哀悼于老的挽歌,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颂歌。

  此诗的风格凄清感伤。感伤是艺术的高境,孔子提出“诗可以怨”的美学命题,“怨”字含义极为丰富,有愤怒,有斥责,有沉思,有感伤。钱锺书说过,“感伤的诗是甜美的诗”。此诗抒情深挚,凄恻动人。纵观中国的诗歌史,凡是扣人心弦的诗作,大多带有感伤的格调,《诗经》有“黍离”“东山”之章,《离骚》有“九死未悔”之句,“建安风骨”有世积乱离之叹,李白有征人思妇之怨,杜甫有《三吏》《三别》之吟,无不表示了感伤悲慨之情。感伤表达的是真情,“真”是美的母体,司空图说,“是有真宰,与之沉浮”,抒发真情才动人心弦。表达对故乡、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之情,这是真纯深挚的情感,自然具有丰富深刻的美学意义,诗人的心与于老是相通的。此诗直抒胸臆,激情澎湃,有悲悯,有遗憾,有忧思,透过诗歌意象,我们仿佛看到于老泪水潸然、悲不自胜的情景。

  “高丘明月照无眠”,这是于老先生飘零孤岛、梦萦故园的悲苦情景的真实写照,也是诗人为两岸统一大业而殷忧不已的绘神描写,由此我们可以理解古人“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若为化作身千亿,散向峰头望故乡”的悲苦之情,有家归不得,明月照无眠,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我们期待两岸团圆的日子一定会实现。

标签:大陆;于右任;国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