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新区幼儿园 用心站好护学岗 守护幼儿平安路
2022-06-29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同学们请排好队,注意来往车辆,跟着我过马路。”每天放学,丹阳市新区幼儿园的志愿护学岗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早早到岗,最后离开,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穿梭忙碌于护学岗现场,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的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精心部署 确保护学安全

  为切实保障老师、幼儿及家长的健康安全,幼儿园对放学场地、时间、人员分工均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以园长顾丽琴亲自带队的行政团,通过实地考察,广泛听取教师意见,采取行政会讨论、模拟放学等多轮尝试,最终制定了合适的户外放学方案。幼儿园充分利用园内的开阔场地,放学时段将同一年段的11个班级,集中分散在三个场地中。老师和孩子们多次到场地中模拟放学场景,熟悉放学流程,幼儿园以书面通知的方式让家长了解放学地点及相关安全注意事项,为安全护学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人员聚集一直是放学时段的一大难题,为有效缓解幼儿园门口及周边的拥堵现象,幼儿园小、中、大班年级组实行分时段错峰放学,将放学间隔时间从原来的10分钟调整到15分钟。幼儿园下大力气立体式宣传,要求教师将调整后的时间通知到每位家长,倡议绿色通行,即接即走,避免拥堵。此外,学校还专门录制了广播,放学时段向家长循环播放放学提醒与排队要求,争取家长的理解与配合。

以爱之名 构筑安全屏障

  教育是一场爱的接力,幼儿的成长离不开幼儿园全心全意、无微不至的守护。随着放学场地调整,幼儿园的行政和后勤员工也自愿加入到离园活动的组织中来。放学时段,操场上、彩虹道旁、园区大门内外,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忙中有序、合理分工,共同为孩子们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值日行政在大门口执勤,协调放学工作,应对特殊情况,其他行政分场地巡视,统筹班级到场的时间;食堂人员负责人员疏导、接送车辆停放和维持排队秩序;保安和志愿者们通力合作,做好幼儿园门口家长接送卡查验、一米间隔排队、佩戴口罩提醒及家长排队的组织工作。

  志愿者们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他们因爱而来,为爱守护,不言一句“苦”,不叫一声“累”,用无限温情与点滴呵护,为孩子们的安全离园路保驾护航。志愿者们细致的护学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爷爷奶奶说:“不用爬楼就能接到孩子,这样放学真好!”爸爸妈妈说:“户外空间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更加安全、科学,接孩子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这样放学真安心!”对于志愿者们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回报和嘉奖。

  每一股倾情守护的涓涓细流汇聚到一起,便形成了一道强有力的安全“护城河”。志愿者们的默默守护,有效地补充了幼儿园的安防力量,使得校园安全防线更加牢靠;“志愿护卫队”通过在幼儿放学时段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极大地震慑了不法分子,避免在此时间段出现伤害幼儿的安全事故,同时也疏导了放学时间段幼儿园门口的交通拥堵。他们全力以赴、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也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们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庭的希望,守护孩子的安全是幼儿园义不容辞的责任。丹阳市新区幼儿园始终将幼儿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护学志愿者们以爱为名,用心守护幼儿离园“平安路”,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温暖的晴空。大爱无言,润物无声;情之所至,金石为开。真情守护的力量永不止息,饱含温情的故事未完待续。

  (李逸倩)

标签:放学;幼儿园;志愿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