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金改区“金e站”推进线上调解
2022-06-28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鹏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金融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暨昆山金改区线上调解“金e站”推进会在昆山农商银行召开。本次会议由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和昆山市人民法院共同组织召开,旨在介绍“昆山金改区金融纠纷调解e站”(以下简称“金e站”)的运行、使用情况,为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分管领导、昆山市人民法院分管领导、各银行法制消保分管领导、 “金e站”调解员、律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2021年9月,昆山农商银行与昆山市人民法院合作建设了“昆山金改区金融纠纷调解e站”。“金e站”是面向全市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金融调解组织搭建的智能化金融纠纷调解平台,能够实现小额金融纠纷的快速、便捷调解,“金e站”在昆山金改区建设过程中推动金融纠纷调解的重大创新举措中的重大创举具有显著特点。

  线上快速办理。“金e站”主要对数量多、金额小、难立案的信用卡、互联网贷款等小额风险贷款进行诉前调解,通过线上批量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文书生成、司法确认等一站式处理方式,提升小额金融纠纷的处置效率。苏州市银行业协会、法院等聘任的行内调解员进行线上调解,免除当事人来回奔波,节省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最快的调解能在3天内协调解决。

  丰富调解方法。“金e站”具有失联修复功能,对下落不明的借款人,通过平台可获得其使用的活跃的通讯号码,增加调解成功率;通过司法确认节约当事人的诉讼费用,提高当事人的履约诚信。

  持续强化应用。目前,该模式在金融机构信用卡、互联网贷款等业务试运行,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金e站”运用将不断成熟,进一步发挥平台纯线上、全天候调处优势,利用平台优势和人民调解员金融工作经验,做到专业化调解,行业纠纷行内化解。

  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受理各类金融类案件761件,成功调解52件,撤回190件。下一步,昆山农商银行将与“金e站”一起推进昆山金融纠纷调解进入更加专业化、多元化的新阶段,更好地为昆山金改区建设保驾护航。 

(郭鹏杰)

标签:调解;金融纠纷;昆山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