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三十六
2022-06-28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三十六

言恭达

  ▲我经常在思考,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就不仅要有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更要有人仰望星空,坚守精神家园。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有光明的未来。我想,当前要守望精神家园,自觉承担文化的责任,最重要的就是警惕消费主义对文化的“销蚀”。当下严重的问题是:表面上看起来人们越来越追求多元化和个性化,但实际上在生存方式和处世哲学上却越来越世俗化、单一化、同质化。这些现象表现在受众趋同的功利性上。时尚的鼓吹、精神的平庸已是一个很普通的现实,价值观念趋于多元,物质求富的社会心理必然导致对休闲娱乐对消费文化的需求。缺乏文化责任,就会出现三聚氰胺式的艺术。归其原因:创作者失责,批评家失语,文化市场监管环节失察。仰望星空,我们寻找令我们景仰与敬畏的那道天际线。我们叩问:时代的文化人、艺术工作者如何接受社会人文的检验,又如何在当下的文化实践、文化反省与文化创造中实现文化自觉?

  ▲我们的城市高楼大厦太多了,纪念碑太少了;我们的生活富足了,安逸了,忧患意识却太少了!我们在文化活动的热热闹闹中,是否思考我们自身的真实存在,思考我们的精神需求、生活状态与艺术情愫的表达方式?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今天我们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去厘清当下书坛的种种现象本源后,我们会以新觉醒的英雄主义去引领书坛。

  ▲任何人都无权漠视祖先留下的中华文化,都应该懂得只有赢得今天的文化创造才能对得起这个时代!我们太需要文化信仰,太需要文化敬畏,这种文化感知是全民在浮躁的“财富围城”中重新认识自己的必然……中国书法应有它的社会尊严与精神高贵,我们要像保护天空河流不再受污染一样,书法界更需要的是心灵的建设!书法艺术不应为市场经济的现实所解构,不能让低俗的数量变成质量,让无序的热度替代繁荣的高度。我们要义无反顾地追寻中国书法文化应有的人文品位、艺术格调与审美高度,追寻良知,追寻忠诚,追寻文化价值!多一点忧患,少一点满足;多一点纯净,少一点浮躁;多一点人文关怀,少一点争位夺利。那么,中国书坛一定能充满正能量!

标签:文化;精神家园;星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