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秋好处
2022-11-13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贾竞远  
1
听新闻

  “最是一年秋好处,夏风吹去秋风来”,盼望着,盼望着,秋天像一位端庄沉静的女子,含着笑意,伴随秋风,带着九月,娉娉婷婷地向我们走来。

  天空更加亮堂,更加高远。最妙的是下点小雨,天空和雨水仿佛在对话:“别下啊,别下啊,会把蓝晶的云朵压垮的!”雨水答道:“我会十分轻柔的!”

  阳光不像夏天普照大地,而是温和地在天地间流淌。田野也别具一格,高粱像喝醉酒的大叔,红着脸,随风摇头晃脑;杂草也变瘦了,露出尖尖的小脑袋,来回摩挲人们的腿;谷子耷拉着沉重的穗头,玉米捧着粗大的棒子,笑吟吟地看着丰收的人们喜悦的脸庞。

  九月来临,人们穿上了夹衣,脱去了短袖。孩子们迎着凉风,在草地上疯跑,像极了几匹小马,不羁地驰骋。老人们也悦颜慈目,聊着报纸上刚发生的新闻,谈笑风生。更有自娱其乐者,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钓鱼。这幅画可真富有情趣,可谓是男女老少皆乐啊!

  九月的风像母亲带有褶皱的手,轻抚我们的脸庞。秋风不像春风,略带萧瑟感,让离乡的游子,起了些许故园情。鸟儿在夕阳的轮廓中,飞往窠巢。空气中弥漫着凉爽的滋味,叫人张嘴惬意享受。转移视线看向路边的野花,虽不像春天争芳斗艳,却也有一种独特的美,那些野花是天上掉落的星星吧,朝着路人眨眼,让人不忍践踏,反生怜爱之情。

  不知不觉,天空下起绵长的小雨。秋雨是最令人动容的,有时一下就是一个晚上。一觉醒来,路面的浮尘全被带走,只留下清新的空气和湿滑的路面。可别嫌闷!这就是秋雨的特点,虽不像春雨那么寻常,也不金贵,却和在雨中行走的人们配成了一幅美妙的“秋雨行人图”。

  秋天像沉着稳重的妇女,历经世间沧桑,还能存有对世界的留恋与爱怜。秋天更像一位引路人,教会我们成熟与忍让。

标签:秋风;秋雨;野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