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时节
2022-06-28 2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周天红

  夏至,似乎一切都在不经意和转身之间,夏天是真的说到就到了。

  在多少场寒风冷雨和春天夜的微凉里,我们都盼望着能有一丝温暖。也许,那就是对夏天真实的期盼吧,或许,每个人的期盼都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夏天一到,一切都好了起来。

  就乡村农事而言,夏至到来,是看得见庄稼猛长的时候。据说,在公元前7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大概时间是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这时阳光几乎直射北回归线上空,正午太阳最高。夏至日后,气温偏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旺盛,需水需肥量都很大。庄稼地里,那是看得见疯长啊。有经验的老农讲,太阳冒出头的早晨,你静坐在庄稼地里,能听见庄稼拔节的声音。想来,那该是天底下最美妙的和弦了。

  可是,要听见这种美妙的和弦,一切都得用汗水和辛劳浇灌。乡下有农谚说得好:“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夏至来临,农田杂草生长也很快,它们与农作物争水争肥争阳光,此时还不抓紧中耕锄草,那就大误农事了。同时,夏至也是多种春播农作物追肥的重要时期,开花结果,结籽结粒,正当需肥需水的关键时刻,此时不忙更待何时?想起村口小学校里老师教的那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劳动才有收获,即使苦点累点,总比那两手空空一无所获空着嘴巴饿肚皮好嘛。

  夏至时节,尤其是水稻,那可要加把劲儿管理。水稻正处于抽穗前后,要求土壤水分湿润便于开花灌浆,既满足水稻结实对水分的需要,又使土壤透气良好,保证根系活力,才能高效吸收利用土壤养分。此时要重点施肥加强营养管理,促进水稻粒大粒饱,防止空壳秕粒。乡下人说:“夏至顶着太阳干,收秋压断扁担翻。”这一季忙完,吃的喝的都有了。

  “冬至馄饨夏至面”,这是北方人的习俗。南方人不爱吃面食,但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这种传统。冬天炖上一大锅萝卜,夏天可就是吃姜的好时候了。乡下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鸡汤”。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尤其早晨起来,几块生姜对付着两碗稀饭下肚皮,爽,一天的精神都爽。

  常记起,夏至到来的时候,母亲总要在忙里偷闲中准备一大坛子泡生姜。那生姜,从地里挖起,再拿到村口的小溪里洗得白嫩白嫩的,像乡下大姑娘的手指。母亲把生姜一根一块地分开,放进泡菜坛子里,不出两天就能吃了,那可是下饭的好东西。夏至时节,乡下人米桶里的米已经不多了,就等着大干一季,收秋时有一个好的收成呢。此时得干活,得干活儿就得吃饱肚皮。母亲的办法很多,把苞谷小麦红苕豇豆什么的,杂七杂八煮上一大锅,中间一大盘泡生姜做菜,每顿总能让大家吃个肚皮饱,再苦再累,日子一转眼就过去了。

  吃着,干着,忙着,夏至总是顺着时间的斗转星移如期到来。年年到来的夏至总是给人以丰收的希望和生活的美丽远方。

  记得有一年,在下乡的途中,一位领导问我:你能记得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不?我立马倒背如流。领导又问: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节气?我第一个说出的就是夏至。

  夏至一至,丰收不远。

  每一年,我都站在这里,等待夏天的真正到来,就像等待一位远行的老友,因为它总是带给我快乐和无尽的梦。

标签: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