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五十五
2022-11-13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五十五

言恭达

  ▲学习草书,临帖首在选取范本。重在宏观把握其笔法、体势、格局。在师其法度的前提下,要因势利导,应机权变,不刻意于范本中某一细微处的摹仿。

  一是选取范本,既要以自己学习草书的阅历和书写的现状为依据,又要选学自己爱好的古代优秀作品。

  二是在草书范围内,要用比较的眼光来看。初学草书,应选取笔法规整、结体严整、章法平整的范本。从此入手,既便于学到草书的“字法”,又能学到草书的“书法”。有此基础,再进而学习笔法丰富、多字连绵、章法多变的草书,就不至于字法乖误、章法混乱、理念模糊了。

  三是坚持“理念领先,技法跟上”的原则。这里说的“理念”,主要是指对草书“本体”以及对草书范本的理解等观念性的内涵。在此原则下写出仿作,此仿作不是克隆复制范本,主要指既能得其范本中艺术内涵的大略与大势,又要初步体现自己的书写特点。学习草书,须重在运用分析、综合的方法,透悟范本中笔法、结体、章法、风格等艺术特点,记住在临习范本基础上自我表现出来的优长,从而积淀所学,充实根底,催化创作,生发新意,保证创作中心中有数,笔下有法。所谓生发新意,是指在笔下有法的前提下,任性恣情,表现出自己草书的某些创意。

  四是在专学一帖的同时,要博览群帖。专学一帖,是为打好根底,求其真谛。博览群帖,则是增加对所学范本的比较。这不仅有助于升华对范本的理解,而且会提高对草书的认识。

  ▲草书创作,要在草书字体的品性基础上,开发草书形体的艺术内涵,丰富草书艺术的表现功能,从而创造出自己富有个性的艺术世界。本人在多年的草书创作中深感须理念领先,技法跟上,艺理统领艺技。所以要十分明确草书本体的能动性与表意性。

标签:草书;范本;笔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