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双减”新“皋地” 美向未来行
2022-06-29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继东 金雅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座花园,一座只属于自己的花园,里面有精巧的建筑,种满奇花异草。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从《美丽园林》中感受独特的艺术特色,用画笔绘出自己心中的园林。据了解,自去年实行“双减”以来,该校借力美术精品社团助推“双减”落地落实,积极探索美术课程的实践方式,通过多种途径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引领学生个性发展,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开足上好美术课程

  课堂始终是教师站稳讲台的“主阵地”,也是教师“亮剑”专业技能的“主战场”。通过一支画笔融合文学,赋予活力;遇上戏曲,传承非遗;邂逅科技,孕育希望;浸润诗词,提升素养。在多元创造中,陶冶的是情操,启迪的是智慧。美术将课程与时事、人情、传统文化联系起来,不仅关注孩子的知识积累,更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

  学校还通过举办“鱼儿游游”“美术+”课间主题展览,让孩子们感受美、收获美、品读美。一年级的孩子们穿戴着自己做的鱼帽子、鱼服饰,像一条条小鲤鱼游过龙门。“美术+”课程中,孩子们赏着、画着、穿着、玩着,在精彩的活动中留下美好的回忆。学校利用“美术+”课程打破了常规的美术课程形式,重构学生对美术课程的感受,深入培养学生的美学观念。

  同时,学校还定期研讨美术课堂教学方法,倾力提升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打造高效的艺术课堂,使教师不断成为美育特色发展道路上的引领者与创造者。

用心组织美术社团

  社团活动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学校通过开设美术社团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孩子们用画笔将无限创意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拥抱春天,有你‘筝’好”主题风筝节活动中,五年级孩子设计出自己喜欢的风筝造型,用一支画笔,描绘风筝之美。小小画笔在风筝上尽情舞动,纯净又多彩的童心跃然“筝”上。

  一幅幅精美的学生作品,一件件精琢的手工艺术品,传递出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饱含着孩子们最真、最纯的艺术童心。一直以来,学校致力于开展美育教育,培养学生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念,在“双减”政策要求下,学校将持续利用好社团这一阵地,打造有特色的美术社团活动,挖掘学生潜能,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舞台。

积极参加美术竞赛

  近年来,学校的“大成创绘”儿童油画社团先后参加了全国课博会、江苏省课改现场会、南通市少年宫展示展演等活动,多名学生作品在各级各类绘画比赛中获奖。目前,“大成创绘”儿童油画社团已成为展示学生个性风采的平台。同学们在绘画中体验颜料在画布上跳舞的乐趣,感受油彩带来的美丽视觉感受,获得的不仅仅是形式上表现力和技法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对油画艺术所带来的有关人生的深度思索。

  落实“双减”,遇见美好。美术课堂全覆盖,附小学子共参与。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真正抓实两小时的课后服务,使其真真切切成为一项放心、舒心、暖心的民生工程,全面护航学子更健康、更快乐、更智慧!用无界的画笔,绽中国的梦想,绘世界的芳华!

  (李继东 金雅慧)

标签:美术;社团;画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