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天星湖中学校长戴继华:厚植“双减”,还孩子“绿水青山”
2021-11-30 1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继华  
1
听新闻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双减”政策,是抵消教育内卷现象、治理教育生态的有效手段。

“双减”指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轻课外培训负担,而后者又包含“减轻家长精力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两层含义。“双减”政策看似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出台的,但普通高中学段一定要对标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力。

那么,作为基层学校,如何厚植“双减”,还孩子“绿水青山”?

首先,要引导全社会、尤其需要引导家长,形成科学的人才观。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怎样的人才,高校就应该顺势而为,产出怎样的人才。以此相对应,基础教育学校为了高校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就必须为高校夯实适合的人才基础。片面追求升学率、名校录取率,与之背道而驰,一定要纠偏。就孩子而言,学校教育的一切都适合于他,溢出效应才是最优的。

其次,建立“五项管理”长效机制,让其成为学校管理文化的标志。

“五项管理”指“读物管理”、“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体质管理”,其中能“引一发而动全身”的是“作业管理”。做好“作业管理”的原则有这样几个。一是基于学生状态,在学生精力充沛、意气风发时布置;二是基于时间,作业时间因不能太满而外溢,盈则亏,要给学生足够的自由支配的时间;三是基于作业本身,属重复劳动的作业不要布置,没有精心编选、随手拿来的作业不要布置;四是基于老师,老师没时间批改的作业不要布置。当然五项管理是个系统的工程,在做好“作业管理”的同时,兼顾其它管理,力求整体“双减”效益。

第三,精心组织考试。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与次数,不在公开平台公布学生成绩。引导学生合理对待考试分数,无需与其他同学竞争,主要与自己过往相比。

“双减”落地,既可以减轻家长、学生负担,也可以减轻学校、老师的负担,是一件多赢的盛事,我们共同期待“双减”成功!

(作者为南通市天星湖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标签: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