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溧水的甜蜜
2021-11-28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万点  
1
听新闻

  □ 万点

  百里秦淮,源起濑州。濑州山水秀,物丰百宝藏。不知何时起,濑州这个古城名,随着时代的斗转星移变成了——溧水。虽然这座千年古邑的城名变了,但是钟灵毓秀的山河不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不变,富饶丰足的物产资源不变。从上世纪80年代迄今,溧水这块沃土,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五莓(梅)”经济林果。草莓便是溧水“五莓(梅)”之一,也是溧水的金字招牌,全区草莓种植面积约2万亩。

  庚子年末,垄上草莓已经香飘十里,头茬鲜果香甜美味,汁水丰盈,咬上一口,真是就从舌尖甜到心间,深受男女老少的青睐。连我这个不嗜甜不爱吃水果的人,也被它的味道给俘获。我思忖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便把精挑细选的草莓包裹好,快递给几位远方的好友,想要与他们一同分享这甜蜜好滋味。辗转两三日,好友们便相继收到了这份溧水美味,自是喜不自禁,纷纷给我打来电话,对溧水的草莓大加称赞。隔着电话线,隔着千山万水,年近花甲的我,难得的像个爱炫耀的孩子,忍不住滔滔不绝地给他们介绍起了溧水的杨梅、蓝莓。好友们听了自是心驰神往,我便做东,邀他们待到杨梅、蓝莓上市时来溧水做客,赴一场溧水的甜蜜之旅。

  冬去春来,花开花谢,转眼便到了六月初夏。杨梅,是溧水“五莓(梅)”之一,也是六月江南的信物。此时它悄悄由绿变红,由红转紫,唤醒了沉寂了一整年的杨梅林,更唤醒了期盼了一整年的味蕾。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给好友致电,告诉他们溧水的杨梅即将进入最佳采摘季。我们相约6月12日,共赴一场杨梅采摘之旅。

  到了约定的日子,好友们一早就从各地驱车来到了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溧水西横山。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便是坐落在西横山山顶的芊芊杨梅园。停好车,我们沿着山路拾级而上。一路上,我给好友介绍了西横山的历史,告诉他们这里曾经是溧水抗日的主战场之一,给他们讲述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抗战故事。不知不觉间,便已走到了山顶。回眸来时路,只见山脚下的村庄淹没在绿色的长廊中,村前村后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辆,山间小道上蜿蜒着长长的车流,还有络绎不绝的人群向着山顶走来,毫无疑问,他们的目的地也都是芊芊杨梅园。据说,这个杨梅园是南京地区起步最早的本土杨梅种植园,也是我国纬度最北的杨梅种植基地。一位志愿者告诉我:每年这个季节,石湫街道都要举办杨梅采摘节,组织志愿者、交警、保洁人员上山搞好保障。这里就像过年一样热闹纷呈,喜气洋洋,村里的农家乐生意火爆,而农户家更是宾客盈门。

  友人们惊叹于杨梅园的知名度如此之高,我告诉他们,这里之所以这么火爆,自然是凭借着这石头山上的本土杨梅。大家都诧异,石头山上能种杨梅?于是,我给他们讲述了杨梅园的主人老乔开山种梅的故事:老乔是无锡人,18年前他为了让当时在南京上班的女儿吃上杨梅,便决定在毗邻南京的溧水建一座杨梅园,但他选的这个山头,被很多专家无情打击,他们断言这里种不出杨梅。老乔不信这个邪,他认为石头有保湿的作用,地上的水能吸上来,杨梅树不容易干死,而且石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他靠着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披荆斩棘的韧劲毅力,凭着一把“开山斧”,终于在这座石头山上种出了南京最早的本地杨梅。

  友人们听了,不仅纷纷赞叹老乔浓厚的父爱和不服输的精神。说话间,我们已经走进了杨梅园里。目光所及皆是原生态的绿意,一棵棵杨梅树沐浴着明媚阳光,到处萦绕着杨梅特殊的清香。一颗颗饱满的杨梅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闪红烁紫,很是新鲜诱人。芊芊杨梅园种植的是荸荠杨梅,不同于东魁杨梅的大果型,它的果实中等偏小,每颗重量大约9.5克,形似荸荠。虽然果型小,但是它核小肉多,酸甜美味,口感极佳。市民游客携老扶幼,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尽情感受原生态的山野采摘之乐。友人们也等不及了,拎着篮子,穿行在梅林间,采摘诱人鲜果,品尝这初夏的第一鲜。不一会儿,大家的肚子里和篮子里都装满了美味的“红色玛瑙”,孩子们的手上脸上都挂上了彩虹。

  离开杨梅园,我们驱车前往下一站石头寨,途经之处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采摘园。我告诉好友们,杨梅作为先行军,拉开了溧水夏日采摘季的大幕,接下来蓝莓、黑莓、西瓜、油桃、梨子、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等特色水果会紧随其后,一一闪亮登场,甜蜜一整个夏日时光。友人们纷纷羡慕溧水人的好口福,然而溧水人的幸福不仅如此。其实除了夏季可以尽享各色水果,从年初的草莓,到年末的板栗,溧水全年都有水果可摘。溧水全域水体达三类水以上,富硒土地面积全省第一,水果种植均采用有机肥种植,果实遵循自然之道,吸露而生,沐光而长,滋养了健康营养的时令水果。

  在友人们的艳羡中,我们到达了石头寨。石头寨村地处中国生态蓝莓之乡——白马。到此站的目的,自是带他们去采摘溧水“五莓(梅)”之一的蓝莓。在石头寨村,“两莓”百亩以上种植企业有20家,整个村子萦绕着蓝莓馥郁的芬芳。我们随意走进一家蓝莓园,只见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蓝紫色果实,好似一颗颗小巧的蓝宝石,格外诱人。石头寨的蓝莓坚持天然种植的方式,我们从树上摘下蓝莓后就可以放心品尝。摘下一颗饱满圆润的蓝莓果粒,一口咬下去,口感甜美微酸,是地道的“舌尖”上的美味。园子主人告诉我们:多年前,石头寨还是个偏僻的贫困村,村民们主要靠种田为生,在土地里刨生活,虽然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穷日子。最初是靠着黑莓、蓝莓起家,现在蓝莓已走过了20年的风雨路,品种也不断优化出新。白马镇还建设了三家大型深加工企业,让游客品尝到“莓”好滋味,让村民走向“莓”好生活。

  愉快的时光总是太匆匆,从蓝莓园出来时,太阳已经西下,袅袅炊烟伴着柴火饭的香味,勾起了我们的食欲。我们循着香味赶到预订的民宿,民宿女主人热心地帮我们把上午采摘的杨梅泡进酒坛,再把蓝莓细心打包,预约了加急快递,又为我们洗手作羹汤,张罗了一桌地道的农家菜肴。我们一起,闲坐庭院,谈天说地,品尝着香甜甘醇的杨梅酒,静享难得的悠闲时光。月上枝头,友人们枕着清风明月入眠,我顶着满天繁星回家。

  次日清晨,我拨通了友人的电话,准备为他们送行。电话那头,传来他们兴奋的声音:抒怀,我们已经登上石臼湖大桥,正在欣赏网红版的天空之镜呢!真的是太美了!

标签:溧水;杨梅;蓝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