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四抓四推动”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2021-11-24 22: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储金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围绕“四抓四推动”助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既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又确保行政相对人“告官见官”,为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起到了积极作用。据悉,今年来该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并在全市率先落实了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要求。

  抓机制,推动出庭应诉制度更全。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淮安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落实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先后制发了《关于行政案件应诉处理办法的通知》等制度,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第一责任人责任,理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使行政机关负责人知道牵头单位、应诉责任、如何应诉和不应诉后果等,实现行政应诉有章可循、依规运行。

  抓关键,推动出庭应诉氛围更浓。区政府领导积极主动带头参加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多年保持100%。通过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既为全区各级各部门作出了表率,又有力推动了政府依法全面履职,营造了全区行政机关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抓培训,推动出庭应诉能力更强。通过定期组织区政府组成部门、各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庭审现场观摩活动,定期开展新提拔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近年来先后举办行政应诉相关培训20余场次。

  抓考核,推动出庭应诉效果更好。定期开展行政应诉情况通报,对负责人未出庭的行政机关进行全区通报,倒逼各单位负责人更好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年度考核,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更好。 

(储金莉)

标签:应诉;出庭;出庭应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