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祥:明代家具的完美复刻者
2021-11-24 21: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岩鲲 张雅倩 张睿恬  
1
听新闻


张国祥:明代家具的完美复刻者

  小巧别致的红木桌椅流淌着温柔的光泽,手指轻触,每一个面都光滑如水。一组迷你版的苏作小木家具,处处透露出匠人对木作的细致与挚爱。

  在苏作小木家具制作者张国祥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木制小家具,它们静立在房间的储物柜上,散发着独有的魅力,也见证陪伴着张国祥日复一日的苏作家具耕耘。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接触苏作家具制作的张国祥,出身于木匠之家。他师从“椅子雷”(雷勇)已有十多年,于2017年被授予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作小木家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张国祥正承担着与德基美术馆合作的明式家具展览项目,整日忙碌着对高价拍卖来的明代家具进行复刻。

  复刻,首先要对明式家具原物进行拍照,留存其正视图、侧视图、背视图、45°视图、雕刻部分的特写图以及其他有特征的特写图。

雕花

  接着进行扫描、测绘、建模,并将具有雕刻部分的雕刻文件给雕刻师傅,将文物家具中具有特殊线条的部分进行打印,帮助出样。再经历出CAD图纸、开具料单、出样等前期工序,便是真正的开工。

  走进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将人包围,脚下需小心粉尘导致的打滑。厂房外的院子里是高高堆放着的木材,张国祥说,这些都是从缅甸进口的白酸枝原木,要对它们进行剥皮、开料,将它们锯成大块板材,进行真空干燥和蜡浸渍处理,处理完的木材还要进行养生,放在阴凉处储存3个月。

刮磨

  选材是比较关键的一步。张国祥说,选材没选好,家具做得再精美,看着也是不舒服的。对于前期处理好的木材,他们要从颜色、花纹,包括花纹的粗细、纹理等角度出发进行认真挑选。接着进行刨料、榫卯加工、组装,组装的同时完成雕刻、刮磨。最后经过6-8片不同编号的砂纸依次打磨等,一件红木家具才算基本完成。

  张国祥打开一间成品家具储存室,一股清新的木香扑面而来。在这里,整齐摆放着经过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明式木椅。

雕花工具

  相比京作、广作,苏作红木家具造型清秀,用材无多,比例匀称,线条流畅。张国祥介绍道:“简单来讲,人坐上去会比较舒服。”苏作家具对精确度要求更高,通过不同样式的榫卯接合,追求高密合度,从而使家具坚实牢固。

  榫卯结构是苏作明式家具的灵魂。从前的榫卯,完全是手工用锯一刀一刀拉出来的,现在机械化操作,精确度和速度都大大提升了,但这一环节仍需要有一定水准的人进行操作。张国祥说:“榫多长,切成什么角度都是有讲究的,每一件家具的要求都不一样,这里面技术含量特别高。”

张国祥展示3D打印模型

  江苏目前技艺精湛的苏作小木家具制作者屈指可数。作为其中之一的张国祥,正是“椅子雷”为使家传苏作小木技艺得以传承、发展而招揽的能工巧匠。通过广收门徒,共同研制,“椅子雷”与匠人们希望,在自己手中把苏作小木家具的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刘岩鲲 张雅倩 张睿恬)

扫一扫

观看视频

标签:张国祥;家具;木家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