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
2021-11-28 19: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傅思岩  
1
听新闻

  傅思岩

  父亲的脚下趴着两条狗,是公园里的流浪狗。杏子常给它们喂火腿肠,她管乳白色那只叫小白,深黄色那只叫大黄。

  不知道是电线接触不良还是其他原因,杏子感觉长椅旁的路灯比刚才暗了些。她随着路灯微弱的灯光,将视线缓缓上移,最后目光落在黑色的天空上。

  “啊,今天没有月亮啊!”杏子小声咕哝道,随即住了嘴,不再说话。她突然回忆起母亲车祸去世的那个黑夜,父亲背着正上幼儿园小班的她去找母亲的那个黑夜,同样的,也是没有月亮。

  她痛恨黑夜不仅无情夺走了母亲的生命,而且使她的父亲永远地活在自责的循环中。

  那天母亲是从宜兴娘家探亲完,为了省钱,才买了夜班长途的票出事的。杏子的父亲一直觉得是他没出息,没有多挣钱,才害杏子从小就没了妈妈。

  时间总会替沉默的人对过去说再见。这件事已过去十年,杏子现在上初二,母亲的样子,已在她的脑海里模糊,就算再悲痛欲绝,她会告诉自己:擦干眼泪,跟上生活的节奏与分针秒针不停转动的步伐。

  “大黄小白,你们要保护杏子姐姐。”父亲一边说一边不停抚摸着小白的头,小白就很乖地躺在父亲身边,不声不响。杏子一直觉得小白的性格很像她的父亲,沉默寡言,总是将情感蕴藏于心里。

  “狗是很忠诚的,杏子,它们是有心的。”父亲断断续续重复这句话,扑面而来的浓厚酒气使杏子不禁打颤,往右边挪了挪。

  小白还是在父亲的怀里,杏子看见它的眼睛里,竟然扑闪着泪光。

  “爸,小白好像哭了。”杏子不可思议地说着。父亲只是眯着眼笑了笑,重复道:“它们是有心的,它们也知道谁对他们好。”

  也许小白的记忆里还没有人类这么爱护过它,它把父女俩当作了亲人,一种跨越了物种界限的亲情。

  她决心像父亲一样勇敢。

  因为她终有一天也要成为妈妈,甚至成为祖母,成为一个生活经历丰富的长辈。她也要语重心长地教育儿孙,让他们变得勇敢,就像父亲对她一样。

  这个时候,杏子想起父亲曾经教她背诵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的诗句。她奋力向着前方跑去,离桥洞的出口不远了。杏子明白,等路灯再次照射在她脸上时,黎明便来了。

  回家的路上,她已经不怕了,她已经穿过黑暗的桥洞,在路灯下捡起了树枝。她鼓起一个少女内心所蕴含的最大能量,坚定回头的那一刻,她是无畏的英雄。

标签:杏子;父亲;小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