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经典·李多宽楷书《岳阳楼记》欣赏
2021-11-29 09: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多宽  
1
听新闻

  《岳阳楼记》

  【专家点评】:汪兆骞谈李多宽书法

  说到书法,评家常以“技艺”二字格之,但殊不知,“技”可以学,而“艺”却非靠养不可得,非靠性情和不委流俗的个性不可至。窃以为,书家应先养心,无欲无求得大自在。学书自然靠师承,但师承也不过是外缘,而真正的心缘,便是自己。在多宽生动的书法艺术世界中,“处平守静”的肃穆气象扑面而来,仿佛闻到“幽谷芝兰”的远香。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世事所累,在一个无关乎利益的自在状态中,多宽将岁月磨砺和法度打磨在字里。笔墨与观念,形式与技法,都化解到逍遥的自在之外。“郊寒岛瘦”,暗香浮动,直入书家堂庑,自有一派字清人静、文雅干净的文人精神。得大自在的多宽,将人生寄托、生命感悟和文化坚守融入书法的魂魄之中,于是在世局嬗替之际,他的洁身独守弥漫着一种可贵的文化意绪。

  多宽如此自在的文化坚守,是一生的学养,也是一种境界。干净得紧,也风雅得紧。

  书法者,不能无法,但终身束缚于成法之中,不见变化,纵使能见丘壑,然神木而无形,类朽木枯枝。而不为法度所缚,非轶法败度,旨在从法度转移变化。《金刚经》云“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既非菩萨”。艺术家创造力的自由迸发,不可能完全接受理论概念的规制。当然,艺术的变化,应遵守艺术之法度,须知变化不专主放溢而言,盖能以法度为变化,不是一变化即为法度,就书法论之,虽其绳墨布置,奇正转折,自有专门师法。书之道,破牵拘,释放个性。

  多宽书法之师承,之变化,经年苦苦求索,俗岁愈高,愈近天籁。其曾宗法晋唐,师从六朝,作为艺术殿堂的朝圣者,却敢于“能入能出”。入者,师法也;出者,变化也。守一家之法,宗一门之教,固信服之笃,然有师而无我,有古而无今。恭达先生说:“多宽的书法,从‘二王’切入,更多吸收魏晋的气息,形成他清遒逸丽、醇古典雅、简静沉稳和铦利的书卷风格”。端是剀切道出继承与发展之辩证关系。

  李多宽: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十一届政协常委。

标签:岳阳楼记;书法;楷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