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坛宿将曹元伟
2021-11-29 21: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理想的时空

□ 言恭达

  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也无法回避生命中的磨难,但他能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选择诗意的生活,追寻人生理想的高度,这就是信念的力量。

  元伟并不伟大,心却很大,因为他从小便立志用艺术来养护心灵,包容世界。

欧阳修《雨后独行洛北》

  他视书法是“一个人灵魂散步的地方”。遨游在这种诗意的灵魂栖息地,深感经典是时代酿成的酒,心存敬畏的他20多年来熟读大量的历代诸家法书,选择行书入帖,临习“二王”、杜牧、陆柬之、米芾、薛绍彭、赵孟頫、杨维桢、王铎等法书,在此基础上主攻草书。“二王”、旭素、孙过庭、黄庭坚、王铎均是他心仪摹写的偶像。他于《大观帖》用功最久,并兼习晋唐小楷与汉隶碑版。

宋词二首

  “承继是一生的功课,创变是终极的追求。”元伟说他“不喜欢抄书式的书写”,“每件作品均需表达自我的审美诉求”。显然,元伟对书法艺术创作的理念是深刻的!赏阅他的行草作品,不管是宏幅巨幛,还是尺牍手卷,读者可以感觉到书家一任胸臆之豪情,更见笔底之波澜。朴茂恣肆,雄浑宏阔是元伟书法的总体风格。其用笔劲疾铦利,骨力充盈,开合得度,虚实相兼;布白弛张谨严,恢廓流变;墨态浓渴活用,意蕴冲和。元伟行草书作品中所透析的充沛的大气与高迈的风神,不但彰显了书家个性的审美理想,也在一定意义上融合了时代脉象的律动。

李方膺题画诗

  南宋宗炳曾提出“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必须潜入历史的文化长河中静养悟道,以道立心。他必然会敢立时代潮头,接受时俗考验,既不为世俗浮华所左右,又不以炫耀小技而汲汲于眼前的“小我”。他也必然会在市场经济包围下的同质而又匠化气息充塞的业态中,养成敢于追求人文品质、坚守文化信仰与职业操守的文化自觉。这种从书家的生命内质里生发出来的雄浑朴茂的大美,将远远超越书法线条的单纯韵味而与时代气脉相合拍,在这一黑一白的线性图式里承载着造化之理,散发出和谐之音。

苏轼《青玉案·和贺方回韵送伯固还吴中》

  这就是理想的时空!

  (作者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主席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

李吕词二首

 

书坛宿将曹元伟

□ 史焕全

  元伟兄嘱我写篇关于他书法的小文时,我便想到了宿将一词,然后特意查了一下字典,宿将:是指久经战斗考验的将领。在当今书坛,能取得元伟兄战绩的人恐怕凤毛麟角。他先后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中获奖近10次,入展更是难以数计,说他是书坛宿将,确是实至名归。

晏殊词二首

  元伟兄的书作,取法清晰,虽诸体兼修,但以行草为主。他的行草书,上溯晋韵古质,中寻唐宋遗风,下探元明清意,脉胳清晰。观其近作,取法中有二王、有苏米、有赵孟頫、有杨维桢,甚至还有吴昌硕。他虽纵向取法,却能荟萃融通,自成风貌。这源于他具备了作为优秀书家的七种能力,即观察分析能力、笔法的掌控能力、字法的精准能力、墨法的呈现能力、空间的设置能力、章法的组织能力以及原创能力。而这七种能力的具备并非探囊取物般轻松,而是需要长期磨砺,临池不辍,善于求索,方可得之。元伟兄勤奋善学者也!

李清照《南歌子》

  王国维以西方“崇高”美学的理论糅合中国古代美学阴阳刚柔说而提出:“美之为物有二种,一曰优美,一曰壮美。”元伟兄的书作,审美取向大多以优美为主,这或许是人在江苏,环境秀丽,心思精微的缘故吧。他的作品秀丽、妍雅、轻盈、宁静、飘逸、舒展、圆畅,给人以舒适自然、轻松愉悦和心旷神怡、赏心悦目之感。当然,元伟兄的作品不单单是优美一路,记得一次活动中,元伟兄创作了一丈二行草横幅,则以壮美为主,作品呈现出雄强、壮观、迅疾、奔放等特性,令人观之难忘,惊心动魄。

欧阳修《采桑子》二首

  习书,取法清晰;审美,取向明确。这两点是书法人极聪慧的表现,可使学书之事事半功倍。元伟兄习书几十年,上下求索,名满四海,皆因有此两点。元伟兄聪慧者也!

  正是具备了勤奋、善学和聪慧的特质,再加上战绩卓然,元伟兄在书坛的影响与日俱增,他因此也成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工程”专家组成员,并参与了该工程系列教材《行书》的编写,又在2015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全国仅35名的优秀基层书法家之一。

徐铉《京口江际弄水》

  当今书坛,青年才俊辈出,80后90后的书法人才不断涌现,且大奖频获。作为60后的宿将,元伟兄仍巍然挺立,如椽之笔依旧携雨带风,威猛八面,当是书坛之幸!

  愿元伟兄之艺,与兰同清!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青年书协副主席)

 

  【书家简介】

  曹元伟,1960年生于苏北农村,字始平、叔羲,斋号圆梦都、敏行堂、鼎堂、苔花堂。毕业于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获硕士学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中国文联“翰墨薪传工程”首批专家组成员,“翰墨薪传工程”《行书》教材编委。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家”。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第一届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每省一名),中国书法兰亭奖及首届江苏书法奖获得者,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种展览50余次,论文及专题介绍散见《中国书法》《书法报》《书画世界》《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中国青少年书法报》《青少年书法》等。

标签:欧阳修;雨后独行洛北;中国书法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