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金陵中学:“星”力量让学生爱上体育运动
2022-11-15 15:41:00  
1
听新闻

  天气微凉,南京市金陵中学的操场上却气氛火热。伴随着一声哨响,同学们在塑胶跑道上全力冲刺,每一位同学的成绩都会被终点处的智能电子眼实时记录下来……11月12日至13日,一年一度的“FUN开玩”金陵中学运动嘉年华——2022金陵中学“星体测”竞赛如约而至,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挥洒青春的汗水,感受运动的魅力。

  “为了培养学生们良好的运动习惯,我们学校于2017年开始打造‘星体测’活动,对常规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进行全面升级,把它变成一场全校参与的运动会。”南京市金陵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刘挺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2017年,金陵中学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测试公司,将电子化设备引进全校体质健康测试,这也是在全市中学间首创的举措。“星体测”不仅能真实准确地记录运动数据、反映体育状况,还能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刘挺介绍,金陵中学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星体测”从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长跑短跑、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等多项维度出发,将体测与运动会相结合,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

  “我们以班级为单位设立团体奖,鼓励孩子们为了班集体荣誉而战;同时设立单项奖,对每个年级总分第一名的男生、女生授予‘星天王’‘星天后’奖杯和证书,让孩子们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每年的‘星体测’比赛,都是一场欢乐精彩的体育盛会。”

  在金陵中学,体育运动不仅是一种兴趣爱好,更是同学们的生活习惯。北操场、南操场、体育馆……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场地设置了17台AI体育锻炼屏,轻点大屏即可参与趣味多样的体育游戏。

  “去年开始,我们对校园体育设施进行再升级,引进AI智能设备,面向全体学生打造智慧体育场地。”刘挺表示,学生们每天都可以利用课余的碎片化时间来这里进行锻炼,学校还开发了包括个人竞速和班级团赛的“星体能”AI体能月月赛,掀起校园运动热潮。“参与锻炼达成各项运动成就,可以解锁星勋章和星积分,达到一定等级还可以兑换实物定制勋章和精美礼品,不少同学每天都会来打卡挑战自己。”

  结合智能设备,金陵中学还设置了“星竞答”体育健康知识大比拼,题库内包含1700多道健康知识问题,学生们可以通过挑战答题自学新知识;即将开始的“星健美”活动,鼓励学生们参与啦啦操创意视频大赛,上传自主编排设计的作品,让同学和专业评委进行点赞评分……

  如今,“星体育”系列活动已成为金陵中学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折射出学校积极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践行“为学生一生奠基”的办学理念。

  “通过星体测,我们收获了体育的乐趣,同时在不断竞争中感受到不断拼搏、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和活力。”金陵中学高二学生梁诗琦说。

  刘挺告诉记者,“星体测”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改善了他们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好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不断提升硬件水平,以‘教会、勤练、常赛’为目标,结合现有条件进一步开发校本课程,有针对性地让学生的体能与技能同步发展。同时,建立金陵中学多元智联的健康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体测;中学;学生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