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司法局变法治文化软实力为硬支撑
2021-01-12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欧阳习珍 邵琬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扬中市司法局以打造“法治扬中”建设为目标,不断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活动,让法治文化接地气润人心,法治文化逐渐成为扬中的闪亮名片。

  提升队伍综合素质,突出队伍建设。在巩固完善原有普法队伍的基础上,针对普法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选配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工作责任心的人员担任法治宣传骨干,着力打造一支优质高效的普法队伍,努力完善覆盖全镇的普法工作网络。

  目前共组建巾帼普法志愿者(面向妇女儿童)、群贤议事团(面向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复杂纠纷)、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面向中小学生)、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队(面向小微企业)四类法律服务团队,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建的良好态势。

  法律服务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以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为职责深入村组、学校和企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热点解读等法律服务,较好地发挥了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维护群益引导员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转变普法形式。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法治宣传格局,实施“全屏法治宣传”。永兴村首创村级“智慧+法治”平台,依托家庭数字电视,嵌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智慧法律服务内容,群众打开电视就能解决法律问题。

  加大新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利用“七五普法”专栏、法润民生微信群、“扬中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实现法治学习日常化。通过拍摄并展播普法微电影,用镜头聚焦群众身边的法治事例,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将传统宣传与法治教育基地相结合,实现普法活动的长期性、固定式、全天候的普法格局,建成德法银行、永兴村“四立五治”法治园、道德文化园、反邪教法治文化园等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场馆50个,形成“法+德”“法+廉”“法+和”等“法+N”模式,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受到法治潜移默化的熏陶。

  深挖法治文化内涵,扩大覆盖领域。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树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问题的能力,以“法治扬中”建设落实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在原有中小学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为幼儿园也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促进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机制的完善,通过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主题班会、编辑法治黑板报等法治教育系列活动,让法治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根据经济发展特点,围绕服务企业开展工作,加强企业“法律体检”活动,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工作,针对企业发展、运营的薄弱环节,积极搭建平台,建设风险评估机制,预防和消除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各类法律风险,为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保障。2020年以来,共走访企业471家,为企业提供各类意见、建议230多条。

  欧阳习珍 邵琬珈

标签:法治;法治文化;普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