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空警施隽伟:用青春筑起“空中长城”
2021-01-11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寇灵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节日前夕,空警施隽伟受到了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二支队给予他个人的嘉奖。施隽伟是空警二支队二十六中队的一级警员,在东航江苏公司空保管理部工作。18年来,施隽伟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民航空中保卫工作,筑起了一道空中的钢铁长城。

  多年来,无论是阳光明媚的白天,还是寂静深沉的夜晚,施隽伟用警惕的眼神、专业的素养,悉心观察、巡视着机舱里的一切动向,守护着航班的绝对平安。他坦言,曾经也有段时间感到这份工作的枯燥和乏味,有些心浮气躁,但是,随着自己成为一名教员,对空中警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例如,以前认为技能要排在第一位,但是现在认为,心理应该排在第一位。他说:“要确保在危急时刻不失能,第一时间冲得上顶得住!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日常锻炼是做不到的。”

  其实,成为一名合格的空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后再参加60天的初任训练才能飞行。每三年参加一次20天的复训。每年要在局方教员的带领下参加96个小时的日常训练,然后考核。考核不合格者有一次补考机会,再不通过则要重新参加初任训练。

  施隽伟的业务能力是大家公认的。他也成为公司里民航局和东航的双料教员。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施隽伟被抽调到禄口机场执行了25天的安保任务。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施隽伟作为援飞组员,前往浙江执行安保任务。去年,疫情初期,施隽伟两次向支部提交了请战书。去年8月,施隽伟的岳父因病进行了胃部切除手术,施隽伟陪护老人和航班保障两不误,没有向组织请过一天假。回首往事,这些都成为施隽伟难忘的经历。

  快20年的飞行经历,让施隽伟深刻地感悟到,确保民航安全是前提条件。他深感肩章上的职责所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钟爱的蓝天里继续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寇灵楠

标签:空警;空中警察;东航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