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回城
2021-01-10 1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母亲回城  
1
听新闻

  亦文青

  独居繁华市中心山西路附近“城中村”,铁路南街一处矮小危房,八十八岁的老母亲,正常情况生活基本自理,但眼下冰天雪地来临,对居住离公厕百十米远,没有厨卫设施破旧陋室的她,倒个排泄物什么的,怎么生活?滑跌摔倒,怎么得了?

  于是,老母随我们,极不情愿离开她的老屋,经女婿驾车,搬到了与女儿互换的住宅,过江靠近地铁旁的浦口万汇·尊邸高层住宅。眼下,她要回城到山西路老屋,拿存折、身份证,再到邮政储蓄点办要办的事。

  临时决定,等不到女婿,我挽着已走不动路的母亲,出了万汇城小区大门,本以为慢点走就行,这次却感到走长路,根本力不从心,几乎是挪步而行。正常人只需三五分钟就能到达的地铁入口,我们却用了15分钟,好不容易才到。

  走到没有电梯下楼的地铁入口处,她朝下看,深及三四十米的楼梯,她有点畏惧。“妈,扶着楼梯把手,慢点、一级一级下去。”我更加紧紧地架着她胳膊,无奈地说。

  下到地铁第一个地面层,左拐不远,又要下一个楼层。老母真的累了,停下歇着,她自言自语:“不中用了,怎么这么难走,腿迈不动……”

  “有我,慢慢走,不急。”我鼓励着,安慰着,一旁的老婆也为她鼓气。

  走过这段,看到前面顶头墙壁,她本以为就上地铁了。母亲信心增强,又蹒跚几步,走了过去,可地铁还是不见影,再向左拐,她简直不敢相信,前面好像望不到尽头,地铁的影子还是看不到,身边是穿着各式羽绒服,裹着围巾,脚穿旅游鞋,全身厚厚实实的年轻姑娘和小伙子,一个个匆匆而过。

  看着周围的一切,思维清晰,神志不乱的母亲,边走边说:“年轻那会儿,再远的路,我也不当回事。那时,家在新街口,(南京)轮胎厂在马台街,为省几分钱,天天走到厂里,上班还要扛上四五十斤重的轮胎,根本不觉苦累,现在……”讲者豪情,听者不忍,我已噙着泪水,不忍看她。老了,近九十高龄了,心劲还这么强,只是无力回天,没有了过去,现实是无奈。

  到了10号线安德门底站,走出地铁,转乘1号线,原以为又是一段为难路。一位工作人员见状,上前指引从盲道走,有直上的电梯,出电梯就是1号线地铁等候区。

  感谢之余,我们随蹒跚的老人家,很快到上面,恰恰上面没有休息坐椅等候,明显有累感的老母,随意坐在一个消防箱上,一戴袖章的男保安上前欲劝离,但他见之,连连说“特殊情况,歇会没事。”让人心里舒坦。两三分钟,隆隆声响,由远而近,我们仨上了地铁,又有人让座,一路到达鼓楼站。到地面后,我无法也不忍老母一路再颠簸、遭罪,赶紧电话,让女儿喊“嘀嘀”,把我们送到奶奶家,艰难满足了母亲回城的心情,我的心好踏实,但母亲累了。

  办完事,已是午后,我喊女婿抽出片刻,驱车送我们和奶奶回江北。老母经这折腾,不能有,也不会再有,能喊一声妈,是我心里最美的心境,永远!

标签:地铁;母亲;老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