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节日,我在岗
南京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
2021-01-10 14: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宁公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决定从2021年起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庆祝首个“警察节”,1月10日,市公安局隆重举行升警旗仪式。上午8时20分,在庄严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乐曲声中,警旗冉冉升起。南京市副市长、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公安局局长常和平,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南北院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功模民警代表参加仪式。

  “警察节是全体公安民警的节日,除了过节的喜悦,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职业荣誉感;看着警旗,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关键时刻,我仍然会‘挺身而出’,当好‘平安’的守护人。”参加完升旗仪式后,作为“重温入警誓词”环节的“领誓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阳沟街派出所四级警长刘小川说。2019年9月20日,刘小川对一名涉嫌网络制贩新型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犯罪嫌疑人驾车逃窜,刘小川探身进车,试图拔出车钥匙控制车辆,被拖行300余米后推落下车。经检查,他左锁骨、左侧肋骨等多处骨折、左膝软组织挫伤伴血肿、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据悉,1月10日前后,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各单位纷纷通过升警旗、唱警歌等方式,带领广大民警重温初心、激发荣誉、坚定信念。

  与其他节日不同的是,广大南京公安民警在这个周末、在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选择了继续坚守在“平安”的岗位上。

  “今天是我第一次过警察节,也是最后一次以警察的身份度过这个节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二级高级警长黄保华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退休了。1月10日一大早,他就来到了自己工作所在的“网安警务室”,开始了每天上班前的第一件“功课”——擦拭警务室铜牌,铜牌上的警徽被他仔细地擦了一遍又一遍。“网安警务室”是南京公安守护网络安全、强化警企联动的“桥头堡”,过去的一年里,黄保华所在的警务室指导整改网络安全隐患16处,为群众把牢了网上消费的“安全关”。

  相较于新生的“网安警务室”,“社区警务室”和社区民警就像是辖区群众的“老朋友”。临近1月10日,2020年度南京“最美警察”评选候选人、鼓楼公安分局中央门派出所副所长蔡文君到辖区的一户困难户周某家中进行走访。原来,周某夫妻因长期患病导致生活困难,而小区整体环境出新,用于贴补营生的织补摊位被划入整治范围,让二人犯了难。了解情况后,蔡文君多方奔走协调,最终在街道社区帮助下,为周某夫妻找到了新的摊位摆放点。“市局推行‘室引领队’改革,让我们社区民警更好地回归本职岗位,在社区的时间多了,就要多为辖区的群众办些实事。”蔡文君说。

  据悉,南京警方全面推行“室引领队”改革以来,社区警务提档升级,社区民警的勤务机制完成了从“下社区”到“驻社区”的转变。“向社区进行‘点对点’的派警、接出警,压缩了处警时间,提高了接出警质效。”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大队长庆智伟说。玄武公安分局对近一个月以来社区民警就地接警的质态进行了考评,通过抽取工作时段的相关警情发现,社区民警最快2分钟就可以到现场,平均接警时间缩短了30%。

  警情无小事,救助见真情。近段时间来,南京城再遇寒潮,凛冽的寒风似乎仍在无时不刻地在提醒人们“一九二九不出手”。但是,即便是再寒冷的天气,只要群众有危难,人民警察总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1月8日13时30分,雨花台公安分局接到一起报警,有位老人在莲花湖散步时不慎落水。接警后,板桥派出所民警何荣斌迅速赶往现场,落水老人像是被冰冷的湖水冻住了一样,漂在湖面。湖面上,还有些没有来得及化冻的冰碴。

  情况紧急,何荣斌来不及多想,脱下警服带着救生圈跳入湖中。游到老人身边后,何荣斌先是确认她意识清醒稳定,然后一边用力将其拉回岸边,一边用语言安慰,“别怕,我是警察,是来救你的。”

  上岸后,判断老人没有生命危险,来不及清理自己身上湿透的衣服,何荣斌选择先和同事把老人送回家,让老人换身干净的衣服。回到家,老人冲澡暖身,何荣斌自己却还穿着湿漉漉的警服,和同事守在浴室门口,并不停与老人对话,防备突发状况。

  15时,老人的子女终于赶回家中,何荣斌做好交接叮嘱要带老人及时就医后,才回到单位换下已穿了1个多小时的湿冷警服。1月9日上午,老人的子女打来感谢电话,称当晚已送老人前往医院检查,无大碍。

  距离何荣斌跳水救人不到12小时,从浦口区开往城区的路上,又上演了一场警车与病魔赛跑的“生死时速”。

  1月9日凌晨0时30分左右,浦口公安分局民警郜圣勇在卡口例行开展工作,突然一名外地口音的女子慌慌张张地跑到检查站门口。女子焦急地向他求助,原来,她两岁的孩子在家突发疾病昏迷,开车前往南京儿童医院的路上,汽车又发生了故障。了解情况后,郜圣勇立即跑去将孩子抱上警车,一路上开启警灯,鸣响警笛,打开喊话器,示意前方车辆注意避让。仅用40分钟,郜圣勇就将幼儿平安护送到医院。因抢救及时,幼儿脱离了危险。

  这是警察的节日,却也是一年365天里普通寻常的平安24小时;平凡的他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将安心留给了城市。 

(宁公宣)

 

标签:老人;社区民警;警务室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