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保险公司新年连吃16张罚单 虚列费用套取资金是“重灾区”
2021-01-10 18: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保险业严监管的态势末变。新年伊始,江苏银保监局接连开出16张处罚单,涉及7家保险公司,罚款总额150多万元。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罚单大都因为虚列费用套取资金开出,其中罚款最大的一单高达52万元。

虚列费用成“重灾区”

  江南时报记者获悉,江苏银保监局开年第一家处罚对象为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中心支公司。根据披露信息,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期间,该公司将510笔合计保费金额141.75万元的车险直接业务虚挂在4名未与客户接触、未参与销售过程的个人代理名下,累计支付手续费28.45万元。该4名个人代理人收到上述代理手续费后,扣除个人所得税,通过提取现金、微信转账等形式,将剩余27.4万元返还该公司业务员支配使用。上述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十)项规定。为此,永安财险连云港中心支公司被处以20万元罚款;该公司副总经理朱兵方被处以警告,并处4万元罚款。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中心支公司吃到了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金额为52万元。2018年9月-2020年8月期间,该公司及下辖的金坛营销服务部、南区营销服务部在组织的会议、活动报销事项中虚列费用84707元;2015年1月-2020年3月期间,该公司及下辖的金坛营销服务部虚挂人力138人。上述行为,均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

  记者通过官网查询了解到,永安保险公司在西安成立,公司主要股东为延长石油集团、上海复星集团、陕西有色集团等。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位于深圳。股东有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

阳光人寿电销存在欺骗

  曾几何时,电销渠道的出现,让保险公司燃起了希望,但是,伴随着电销业务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扰民、销售误导等乱象。

  此次罚单中,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电话销售中心被处罚款共计13万元。该中心存在欺骗投保人,并将保险产品与银行存款简单类比、将保险收益率与其他金融产品收益率进行片面比较,诱导投保人购买保险的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项规定。

  梳理罚单不难发现,虚列费用是保险违规的“重灾区”。与此同时,编制虚假材料、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等行为也屡上“违规榜”。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虚列费用和电话销售违规最为常见,是因为面对海量信息,险企存在着侥幸心理。而地方监管“屡管不止”背后,同样折射出险企总公司内部管理上的薄弱。在此背景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多年来一直是保险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江苏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助理偶见表示,针对虚列费用,银保监会有明文禁令。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一旦触碰监管红线,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接到罚单后,各家保险公司均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会及时检视、整改,严格遵照监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实现更加规范的经营管理。 

标签:重灾区;罚单;保险公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