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四十八)
2021-01-06 14: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2014年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研究生词组获奖作品评点(第六名至第十名)

  第六名:胥奇

  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研究生一年级

  《苏幕遮·木棉花》

  久相倾,终得见。落落高冠,火凤千千万。恶雨催春谁去劝。一只惊飞,只只惊飞散。〇玉铃生,颜色换。欲剪愁丝,剪也何曾断。伫立街头无处看。听着车声,和着檐声乱。

  【评点】

  就语言而论,此词可谓本色当行。如“一只惊飞,只只惊飞散”,“欲剪愁丝,剪也何曾断”,“伫立街头无处看。听着车声,和着檐声乱”,皆能以浅俗发为清新,有漱玉风味。其可议处:

  (1)为古人下一转语,此词可谓“得之桑榆,失之东隅”。盖有妙语而无精义故也。

  (2)“久相倾”,“相倾”若略去主语“意气”,通常为相倾轧、相倾夺之义。二字未稳,尚须推敲。

  (3)“恶雨催春谁去劝”,“催春”恐系“摧春”之讹。

  (4)“玉铃生,颜色换”,对仗不工。

  (5)“欲剪愁丝”,“丝”、“棉”究非一类,不当阑入。

  (6)“听着车声,和着檐声乱”,“车声”多指车轮,不必为车铃;“檐声”多指檐雨,亦不必为檐铃。此二语终非精切不移者也。

  第七名:欧阳逸风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11级博士班

  《苏幕遮·咏木棉花》

  绿犹稀,红欲舞。岭表霞光,沈醉寻春路。何事绝尘开一树。独立苍茫,看尽斜阳暮。〇正浓云,催骤雨。飘堕怜他,未忍高寒处。亦有离愁千万絮。短短长长,漫向天涯语。

  【评点】

  中规中矩,风调冲和。漫不经心,亦不吃力。雪梨冰藕,咀嚼无滓。或欠警句,鲜有败笔。其可议处:

  (1)略无深蕴。刻意求深,固嫌做作;自安于浅,亦不作为。

  (2)“飘堕怜他,未忍高寒处”,揆之物理,尚须斟酌。盖木棉树虽高大,而低枝亦复有花,实不尽在“高寒处”也。

  (3)“短短长长”,亦不甚切。木棉之絮,固无长短之分也。

  第八名:郭鹏飞

  中山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2013级硕士生

  《苏幕遮·韩江赠别》

  荡青烟,翻白鸟。城外寒波,箝锁波心岛。廿四桥边风色好。隔岸箫鸣,约略潮阳调。〇喜初逢,临晚照。相得惟诗,况是诗人少。君我天涯何杳杳。回首长亭,记取红裳小。

  【评点】

  此词绝不及韩,堪称另类。而云“隔岸箫鸣,约略潮阳调”,又不可谓无“韩江”在。就“赠别”而言,亦深情款款,清婉可讽者矣。其可议处:

  (1)全词旨在“赠别”,不在“韩江”。偷换主题,本可黜落;以其情词俱佳,不忍轻弃,故取置末等,具见评委诸公怜才之意也。

  (2)“城外寒波,箝锁波心岛”,主谓搭配似不甚当。

  第九名:张柏恩

  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苏幕遮·咏木棉花》

  烛龙飞,豪气吐。花国英雄,血沃春城树。撑住南天桃杏妒。十丈亭亭,惯作干云语。〇照长空,抛别绪。齐放千红,莫教春光去。一夜横风偏带雨。旋落沉沉,都化滋花土。

  【评点】

  切题而疏俊,有条不紊。虽未至于佼佼,终不流为碌碌。其可议者:

  (1)上下片起二句对仗皆不甚工。

  (2)“豪气吐”,“花国英雄”等语,过于发露,殊乏诗味。

  (3)“旋落沉沉,都化滋花土”,即龚自珍之“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语意虽好,奈非原创何!

  (4)“花”字两见,“春”字亦两见,可避之。

  第十名:严文宇

  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硕士一年级

  《苏幕遮·咏木棉花》

  望韩江,观海粤。烽火连城,疑是同春别。颜色不须扶桑绿。栉比群芳,敢问谁豪杰。〇雨潇潇,天凛冽。铁骨铮铮,何惧东风曳。一片丹心为碧血。洒向人间,肝胆昭日月。

  【评点】

  佳处略同上首。其可议者:

  (1)上下片起二句对仗皆不甚工。

  (2)“敢问谁豪杰”,“铁骨铮铮”,“一片丹心为碧血。洒向人间,肝胆昭日月”等句,皆直说而乏诗味。

  (3)“肝胆昭日月”,“日”字入声。词虽有“入可代平”之说,若从严例,究以径用平声为善也。

标签:木棉花;韩江;对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