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四十六)
2021-01-04 09: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2014年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大学生词组获奖作品评点(第五名至第九名)

  第五名:程悦

  北京大学中文系11级本科

  《苏幕遮·咏木棉花》

  感忠义士作浅芳菲,轻粉絮,占尽高枝,谁掩烧云处。缀焰焚英霞满树,万点成章,直照三春暮。〇断肠风,吹泪雨。天地飘零,慷慨倾红舞。烬冷烟销终不顾,一笑长空,复瞰山河曙。

  【评点】胜处与第二名之作略同,而互有短长。结以“烬冷烟销终不顾,一笑长空,复瞰山河曙”三句,较第二名为气盛,以进为退,堪称豹尾。此殆所谓“死诸葛能走生仲达”也。其可议处:

  (1)题曰“感忠义士作”,不惟空泛,而且多余,可删也。

  (2)“烧”、“焰”、“焚”等,修辞重复,宜改一二处以避之。

  (3)“倾红舞”语不甚通,嫌于生造。

  第六名:杨文钰

  韩山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2011级卓师班

  《苏幕遮·咏木棉花》

  雨音潺,风信缓。万里南来,只怕花开晚。啼到鹧鸪声亦软。不负东君,一夕春心展。〇护芳城,巡古岸。星角齐天,何必争香远。同作絮飞惭柳眼。织锦人间,解送苍生暖。注:① 星角:清人陈恭尹《木棉花歌》有句:“覆之如铃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② 絮飞:宋郑熊《番禺杂记》载“木棉树高二三丈,切类桐木,二三月花既谢,芯为绵。彼人织之为毯,洁白如雪,温暖无比。”

  【评点】下片词、意俱佳。“星角”用陈恭尹诗切木棉花,是谓渊雅。“同作絮飞”,挽入杨柳,便无鸠占鹊巢之嫌。其可议处:

  (1)上片泛泛,凡春花皆可用,不必定是木棉也。

  (2)“惭柳眼”是愧不如柳,而非使柳惭愧之意。此“惭”作动词之一般用法。作使动词用,虽无不可,然既可两用,则语意模棱,不精确矣。“眼”字略嫌趁韵。

  (3)“织锦”语有未安。“锦”以花纹、色彩为特征,功不在“暖”。若改“被覆人间”,则与下“解送苍生暖”句相照应矣。

  第七名:李腾焜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水文班2011级本科生

  《苏幕遮·咏木棉花》

  越王烽,南海日。拼褪枯寒,准拟东君笔。十丈珊瑚催绮陌。万古霓旌,泼作连天赤。〇 泛腥潮,追故国。未了浮香,须认云龙魄。待到新棉飞历历。回首春风,指点朱成碧。

  【评点】上片气势凌厉,与木棉花相称。末三句笔亦健举。其可议处:

  (1)“万古霓旌,泼作连天赤”,“霓旌”与“泼”,主谓搭配不当。

  (2)“泛腥潮,追故国。未了浮香,须认云龙魄”,似以龙涎香拟木棉花香。然木棉不以香著称,故有奖誉过当之病。

  第八名:陈晓玲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城建学部11给排水1班

  《苏幕遮·咏木棉花》

  数英雄,南国树。拔地而生,刺甲盘虬柱。春夜惊何光胜曙。铁干冲天,横掌燃丹炬。〇坠花时,如击鼓。蝉鸟齐歌,碧发苍龙舞。衣被黎民飞雪絮。凛凛朔风,独与松为侣。

  【评点】形神两肖,亦以气势胜。其可议处:

  (1)“数英雄”,直说便少词味。

  (2)上下片起二句以循例对仗为宜。

  (3)“春夜惊何光胜曙”,“惊何”语不甚通。

  (4)“横掌燃丹炬”句,主谓搭配不当。

  (5)“衣被黎民飞雪絮。凛凛朔风,独与松为侣”,此结尾三句,若前一句“点”,后二句“染”,就“衣被黎民”一意做足文章,即佳矣。今乃不然,后二句急转,另出一意,便嫌局促,反有草草收兵之病。况此二句,又属陈言,务去之而唯恐不及乎!

  第九名:杨昊臻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

  《苏幕遮·咏木棉花》

  褪靑鳞,攒赤翼。肝胆交柯,大野苍然立。烽火遏云成上国。血瘗征尘,万丈燔空迹。〇野棠风,荒藓色。逝水残旌,若喟穷朝夕。抵死今春红与白。发只凭天,落愿英雄惜。

  【评点】上片有气势,亦能得木棉之精神。其可议处:

  (1)“褪靑鳞”句,不知所谓。如指其叶,则不符实,盖木棉乃先花而后叶也。“大野苍然立”句,“苍然”二字亦不确,理由同上。

  (2)“烽火遏云成上国”,前四字与后三字不能接搭。相对于诸侯国、少数民族政权而言,旧称中央王朝为“上国”。木棉生于岭南,其地固不得称“上国”也。此尤属用词不当。

  (3)“万丈燔空迹”,“迹”字凑韵。

  (4)“逝水残旌”,“旌”字未安。盖木棉花型虽大,亦不至于如旌旗也。

  (5)“发只凭天,落愿英雄惜”,结尾无可奈何,词气稍嫌衰杀。

标签:木棉花;木棉;学院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