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夜语
2021-01-03 18: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崔琳  
1
听新闻

  崔琳

  冬至节气,印象颇深。因为当年的地理老师,颜值尚可。

  我笃定地认为,冬至、南回归线、12月22日三者的关系,如同6月22日夏至一样,毋庸置疑。这样的思维逻辑“忽悠”了我20多年。直到昨天有朋友提醒,冬至了!我才发现,长得好看的人说的话,容易被选择性记忆。至少,地理女老师的气质,还留在我的脑子里,至于颜值,不赘述了。

  昨天和今天,阳光不错,朝日灼灼,午后焱焱,余晖洒着金,似乎让我们忘记了在这个至阴的日子,北极圈那幽蓝焕紫的光影里,有着无数生灵漫长的等待。好在我的处所,未有山披素缟,只盼腊醅渐熟,用一方炉火驱散微濛的寒意……

  昨天的朋友圈,满城尽是饺子宴。我骑着小电驴,走街串巷,去寻一碗羊肉汤。不得不服,我的老寒胃被至寒之气凛冽地穿过,喜获一碗香气浓郁的热汤,也算值得!

  至阴而向阳而生,又是一个新的轮回。于四季,这样的节点,意味又一个“年”的脉脉回望,万籁俱静里的玲珑心,能否得以点化,继而觅得心之大道呢?不同寻常的庚子,你、我、世界,都谈何容易。一切的一切,又能否在北归的韶光里默然退场、重启征程?

  冬至前后的夜,如此薄凉,又满怀深情,它需要一壶耐泡的茶、一盏苦涩的咖啡、一杯烈性的酒来陪伴。直至天明的肉体和精神,不是抗争,亦非隐忍,是顶着彻骨之寒,迎着万般温柔,不舍昼夜。冬至的夜,正是四季的终结与初萌,年轮滚滚,前路迢迢,回望这一载,怎能不教人衷肠翻覆、泪眼婆娑;抬眸看前路,希冀转角便是心中的小确幸……

  送一声祝福,一天暖一点;

  道一声珍重,一日长一线!

标签:地理老师;节气;前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