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四十五)
2021-01-04 09: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2014年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大学生词组获奖作品评点(第一名至第四名)

  “2014年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圆满结束,组委会嘱为评点词组获奖作品。尸位评委,义不容辞,乃就管窥所及,略陈浅见。顾“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何以为美,则言人人殊。孟轲氏所谓“口之于味,有同耆(嗜好)焉”,殆未必然。盖北人嗜咸,粤人嗜甘,湘人嗜辛,蜀人嗜麻辣。果“同耆焉”,则庖者安得有“众口难调”之叹哉!虽然,既奉将令,分无退怯;如箭在弦,不得不发。“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昌黎公语,如是我闻。卑之无甚高论,谨以质于诸学弟,善则从之,否则嗤之可也。甲午夏至后三日,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记。

  大学生词组

  第一名:林晓萍

  韩山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2011级卓师班

  《苏幕遮·咏木棉花怀詹无庵先生》

  詹无庵安泰先生尝客居潮郡十有二载,其咏木棉有“伫听花魂咒晚风”之句,斯人长往,木棉尚新,花下诵之,怅惘累日。因有是赋焉。

  月痕轻,江国寂。愁损檀心,木末听潮汐。照水柔情空咫尺。和泪辞枝,红入芸窗槅。〇 守更阑,留梦碧。絮掩双旌,流眄今何夕。独往幽人成太息。一树斑斓,尚认春风笔。

  注:双旌,韩山旧称也。

  【评点】

  借花咏人,词笔温婉,人花绾合紧密,语言纯熟流畅。其可议处:

  (1)无庵先生乃一代宗师。作者年辈相去甚远,或未谋面,故词之所当述者,惟后学之景仰耳。顾景仰者何,词未之及,但叙其尝客潮州,曾咏木棉而已,似有空泛之嫌。

  (2)木棉之特征,词中亦稍言及,如“红”,如“絮”,如“笔”。惟红花品类繁多,以致“红”竟成为“花”之代名。“絮”则一般专属杨柳。“笔”,则通常视为辛夷之专利。皆不足以切定“木棉”也。

  (3)《苏幕遮》调,宜用上去声韵。获奖作品用入声韵者,此非仅见。兹予总提,下不一一。

  第二名:韦勇

  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药学系药学2013-2班

  《苏幕遮·咏木棉花》

  树摩云,花沁血。刺甲狰狞,鏖战千秋雪。惯看人间烟与月。独立苍茫,峭拔身如铁。〇望长天,思俊杰。侠骨丹心,开做枝头烈。五瓣何曾哀寂灭。纵落尘埃,犹未风华绝。

  【评点】

  扣题甚紧,得咏物之正体。“树摩云,花沁血”,“刺甲狰狞”,“峭拔身如铁”,“开做枝头烈”等句,堪称精切,颇能道出木棉“英雄树”之风采。其可议处:

  (1)“鏖战千秋雪”,句意虽好,却不符实。盖木棉生于岭南,而岭南通常无雪也。

  (2)“望长天,思俊杰”,“侠骨丹心”,“犹未风华绝”等句,过于发露,有欠隽永,不耐咀嚼。

  (3)结尾二句,“负隅顽抗”,终嫌吃力。不若“以进为退”。“死诸葛能走生仲达”,细玩此三国故事,自当有悟。

  第三名:纪顺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班

  《苏幕遮·咏木棉花怀仲夷先生》

  任仲夷先生,曾名任兰甲。尝任粤省委第一书记。先生在任期间,旌风履霜,披荆斩棘,诚一代改革之先行者。李春雷先生名作《木棉花开》即叙其故事。

  沁蓉砂,洇蝶泪。一树晴红,向晚浑无寐。欲寄朝云倾况味。又恐春深,零乱人间世。〇梦长焉,秋老矣。惯织丹心,暗呴英雄气。渺渺幽怀惊节异。飞絮如霜,都付寒阳里。

  注:1、朱祖谋《齐天乐》云:“茧蝶移家,蓉砂变景,谁睇孤根岭外。”2、陈恭尹《木棉花歌》云:“愿为飞絮衣天下,不道边风朔雪寒。”

  【评点】

  此亦借花咏人。所咏之人刚毅果决,故词风亦苍劲健举。其可议处:

  (1)词意笼统,于所咏人物具体事迹无所印证。故小序可删,词题可减,只作木棉词读可耳。

  (2)“洇蝶泪”三字似属游词,无根、无谓,不必有也。

  (3)“倾况味”语不甚通,有生造及凑韵之嫌。

  (4)“梦长焉,秋老矣”,语气词当慎用。若非出彩。则赘字趁韵矣。

  (5)“织丹心”语似嫌生造。

  第四名:汪颗辉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班

  《苏幕遮·咏木棉》

  晾榴裙,燃蜡炬。还记当时,万点深红举。人面霞枝相栩栩。曾共春风,向我千般舞。〇叹迟迟,伤楚楚。检点残英,那更香如故。只道多情皆有絮。不是杨花,莫往天涯去。

  【评点】

  此首“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好在情思缠绵,能得词之初体言情之长。结尾“只道多情皆有絮,不是杨花,莫往天涯去”,“絮”谐音“绪”。三句不惟切物理,且风神摇曳,便置之宋人词中,亦是佳句。所憾者,木棉乃花中丈夫,而非静女。即以红粉为喻,亦属北地胭脂,自饶英气,风韵固与吴姬有别。今乃拟之以夭桃秾李,惜哉惜哉!

标签:木棉;木棉花;诗词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