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工会帮助5370户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
2021-01-03 18: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吉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年全省各级工会帮助5370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共筹集帮扶款物1.34亿元,帮扶17.8万人次,推动困难职工享受政府社会救助政策1.2万人次,减免生活、教育、医疗、住房等费用1695万元。通过构建分类梯度帮扶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工会巩固提高了帮扶成效,没让一名困难职工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据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发言人马永青介绍,江苏工会持续推动帮扶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动配合,贯彻实施《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等部门关于深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意见的通知》,将困难职工家庭纳入政府救助政策体系,在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生活保障、住房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政府扶贫帮困的主导作用,实施分类精准帮扶。

  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健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长效机制的意见》,健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档案动态管理、帮扶信息告知、撤档跟踪回访等制度,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日常帮扶,实施更高质量的帮扶救助,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救助、精准退出。

  出台《江苏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促进帮扶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发挥更大效能;对困难职工家庭类别、认定条件和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修订完善。省总工会还对帮扶资金、送温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自查互查督查,确保专项资金花在刀刃上、扶到困难职工心里。

  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共筹集送温暖资金1.32亿元,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先进模范等20.1万人次,帮助8.5万名农民工平安返乡。全省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和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款3006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1.3万人。

  全省工会还做好疫情防控帮扶工作。省总工会拨付专项帮扶资金805.4万元,为困难职工家庭发放特殊生活补贴,保障其基本生活。各地工会为困难职工家庭发放物价补贴,配发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县级以上工会多方筹集帮扶资金5412万元,帮扶慰问困难职工家庭6369户。省总工会还拨付常态化送温暖资金500万元,用于各级工会开展对受疫情影响低收入职工、生活暂时遇到困难的职工以及感染新冠肺炎职工家庭等群体开展送温暖。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吉强

标签:帮扶;困难职工;困难职工家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