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革命先辈——民间艺术爱好者朱海祥与他的雕塑故事
2021-01-08 14: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忠  
1
听新闻

  铸雕像与革命文化结缘

  1月8日,纪念总理的日子,一尊雕塑、一份人生、一缕相思、一生怀念......

  (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观瞻周总理泥塑小稿)

  当艺术融入革命文化就是精神文明的象征,带着时空穿透感记忆那一段红色岁月,感悟伟人的魅力、充满震撼力和感染力。

  (作品《总理与邓大姐》在第三届苏州太湖公共艺术节开幕式上参展)

  中国苏州吴江盛泽科创园(创意园)民间雕塑爱好者朱海祥是苏州市雕塑协会副秘书长,平时业余爱好雕塑,长期不懈坚持创作,已有作品收藏在江苏省美术馆、周恩来纪念馆。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在苏州胥口皇家艺术小镇专业学习雕塑正式登入艺术殿堂。

  因雕塑与革命后人相识

  半年前,湖北省潜江市政府动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筹备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烈士纪念馆,向社会征集雕塑作品。朱海祥的朋友向当地一家雕塑公司推荐其作品,在11位雕塑艺人评比中朱海祥做的泥塑头像并列第一名!

  潜江市的雕塑公司鼓励朱海祥争取李汉俊纪念馆的雕塑项目,并给了李汉俊的外甥甘子九先生的联系方式。朱海祥与甘先生取得了联系,得到了他的口头支持,为了解更多的革命文化资料,朱海祥专门去了上海一大会址、以及上海渔阳里共青团一大会议旧址纪念馆摄录了一些相关资料包括雕塑,可能是认真劲儿打动了他们,潜江市雕塑公司请朱海祥去武汉与甘先生直接见面。

  在武汉甘先生的家里,朱海祥听到了很多关于李汉俊烈士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说得起劲,甘先生还把家藏的革命原始文件资料、信件等展现出来,这些一部分捐给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还有一部分准备捐李汉俊纪念馆,甘先生的热情让朱海祥深受鼓舞。

  学四史以史鉴今助发展

  值此学习四史之机,深入地学习了解党史!通过具体的人和事,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党的发展历史,把自己摆进去学,身临其境地体会党在不同时代的奋斗历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深刻体会,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真学真用、投入真感情,以真心换真情、热爱党热爱人民。

  党心与民心紧紧相连,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这建党百年艰辛又辉煌的历程,面对国家发展的大好局面,更要珍惜现有的成就。在新的起点,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正像话剧《日出东方》演绎的共产党是管天下人吃饭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听朱海祥老师介绍他的武汉革命文化学习一行,甚是敬仰!虽未亲临却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情怀,朱老师也表示,用自己的真诚和手艺赢取甘先生的认可,期待能参与合作李汉俊纪念馆的李汉俊雕像。

  (创作中的李汉俊小像)

  好的雕塑可以传神,能引起共鸣、传递文化,展现城市精神,情景交融,塑造城市文明。朱海祥以满腔的热爱、以奋斗者的姿态雕塑出自己的艺术新风尚!

标签:革命文化;雕像;雕塑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