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城镇 助力健康江苏
2021-01-07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建设健康城镇 助力健康江苏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人民群众对健康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近年来,江苏省全面推进健康城镇建设,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并取得阶段性成绩。

政策指引

健康城镇建设获得佳绩

  早在2016年,江苏省制定了《关于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健康城镇建设。2017年,江苏省出台《“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并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全面启动健康江苏建设。2020年,省政府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

  在系列政策的指引下,全省健康城镇建设取得佳绩:2016年,苏州、无锡、镇江3个市被确定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在此基础上,全省增设19个市为省级健康城市建设试点:苏州市组织实施“健康531”系列行动,创新健康城市建设模式;无锡市以推进“十大行动”为抓手,探索健康城市试点新路径;镇江市运用项目化管理,签订目标责任状,重点支持丹徒区世业镇健康镇建设行动。

  总结各地特色经验,省爱卫办编辑整理了《健康城市的江苏探索》《健康江苏建设示范点案例集》,为各地开展健康城镇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效果评估,委托第三方对全省13个设区市21个县级市进行评估。2019年,苏州、无锡、常州3个设区市,张家港、常熟、太仓、江阴、宜兴、靖江、东台7个县级市入选首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数量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有7个市(县)进入全国前十名。

多措并举

全方位建设健康江苏

  为倡导健康促进理念,营造全民关注并主动参与健康江苏建设的社会氛围,2018-2019年,省爱卫办联合多部门开展以“致力健康科普 共建健康江苏”为主题的“健康江苏行”大型环省主题宣传活动,“2018健康江苏行”被评为“典赞·2018科技江苏”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和知识竞赛,基于微信平台连续四年举办“关注健康江苏——我为控烟发声”公益接力线上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近500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评价体系,完善监测手段和方法,为健康相关政策制定和策略调整提供依据,202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7.66%。

  与此同时,各地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卫生设施条件,改善人居环境面貌,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打造卫生村镇升级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苏南地区自加压力、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精品亮点;苏中、苏北地区先易后难、抓好典型,加快健康村镇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建成省健康镇191个、省健康村1211个,为健康江苏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另外,江苏大力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为家庭和个人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健康服务,目前共建成省健康社区1383个、健康单位1856家、健康家庭70000余户,为构筑微观基础、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全省将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从健康主要影响因素入手,着力在完善政策保障、创新工作举措、健全评价机制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努力为健康江苏建设夯实基础。

标签:健康;健康城市;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