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小幅上涨 跨年资金带动理财产品量价齐升
2021-01-11 20: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小幅上涨

跨年资金带动理财产品量价齐升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上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根据报告,长三角地区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上升1BP至3.48%。其中,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上升2BP,为3.47%。普益标准相关分析师表示,长三角地区理财收益小幅上涨,市场火热促理财产品发行量上涨。

跨年资金带动理财整体收益回升

  银行理财产品的价格指数反映了产品收益率的涨跌情况,可从整体表现及分类指数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变化进行分析。上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上升1BP至3.48%;从价格指数来看,上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32点至83.39点。相关分析师指出,临近年末的跨年资金带动了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的回升,净值化转型是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的核心内容。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占比不断提升,保本理财产品加速退出市场。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尚存“硬骨头”,即以非标资产为主的存量产品化解。考虑到目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仍然保持平衡,预计市场利率或将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态势,资金面既不会过于宽松,也不会过于紧张,是比较平均、平衡的态势。银行间资金面整体较为平稳,预计2021年初资金利率走势或仍将在利率中枢附近保持平衡,银行理财价格指数或维持回升态势。

  除整体价格指数外,针对主流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分别分析其价格指数走势,有利于投资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从收益水平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在年末连续三个月保持上升趋势,环比上升4BP,至3.69%;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3BP至3.17%,跌幅继续趋于稳定。从价格指数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96点至88.33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64点至75.98点。

银行理财产品仍能获得较大收益

  上月,在长三角地区理财产品收益有所回升的大环境下,各省银行理财收益水平与区域保持一致的上行走势,均呈现小幅收涨。其中,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上升2BP,为3.47%;浙江省银行理财收益上升2BP,为3.53%;上海市银行理财收益上升1BP,为3.51%。

  12月猪价和菜价均由跌转涨,叠加油价调升,预计CPI同比或上升至0%附近。年底食品价格及服务项目或将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而有所回暖。预计12月PPI将持续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食品、能源价格的拖累效应逐步减弱。随着CPI所带来影响的减弱,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PPI有望在年底加速改善。

  相关人士指出,一方面,12月份一年期国债和十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均较11月份有所回升,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回升;另一方面,在市场流动性上,季节性因素叠加元旦假期放假前居民现金需求增加,加之国内不搞急转弯的宏观经济政策,总体来看,市场流动性短期无忧。投资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产品仍能获得较大的实际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明显上升

  上月,长三角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5236款,环比上升465款;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8820款,环比上升961款。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创下新高,借助股市上涨的“东风”,部分银行理财净值创出新高。从发行指数来看,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上升6.22点至70.00点,全国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上升8.56点至78.50点。

  总体来看,监管层打压银行结构性存款,实质是打击高息揽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而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的。全国及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近两个月以来迅速回升。上月,浙江、江苏、上海三个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呈现明显的上行表现。

  其中浙江省发行量为4399款,环比上升524款;江苏省发行量为4083款,环比上升466款;上海市发行量为3814款,环比上升420款。从各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来看,上月浙江省发行量占比为84.01%,环比上升2.79个百分点;江苏省发行量占比为77.98%,环比上升2.17个百分点;上海市发行量占比为72.84%,环比上升1.70个百分点。

  上月,长三角地区全国性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880款,环比上升336款;城商行发行量为1392款,环比上升125款;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为964款,环比上升4款。从各类型银行理财发行量占比来看,长三角地区全国性银行发行量占比为55.00%,环比上升1.68个百分点;城商行发行量占比为26.59%,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为18.41%,环比下滑1.71个百分点。

  上月,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上升,仅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下降,其余银行占比均有上升。上月,长三角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8721款,环比上升854款。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上月,长三角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0.50点,环比上升1.03点。

  相关人士指出,结合近期银行的态度来看,2020年是典型的权益市场丰收年。而权益市场的丰收,对于转型中的银行理财而言,也是一大有利条件,为银行理财的标准化投资、权益投资提供了充足的动力。这一年,部分银行资管或者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在权益产品和权益投资方面,都有了较大突破。临近年末,市场流动性将面临季节性紧张的局面,短端收益率整体易上难下,引导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上升。

标签:发行量;银行理财;长三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