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规本月实施 信贷“阀门”再拧紧 省内外金融专家分析称,短期个人房贷市场影响不大
2021-01-10 19: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房贷新规本月实施 信贷“阀门”再拧紧

省内外金融专家分析称,短期个人房贷市场影响不大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为各类银行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划定了“红线”。《通知》自今年1月起实施。央行房贷新规下,对于楼市有何影响?省内外金融专家及时给出了分析研判。

银行房贷额度面临调降压力

  具体来看,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中资中型银行的上述两项数值分别为27.5%、20%,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的上述两项数值分别为22.5%、17.5%,县域农合机构的上述两项数值分别为17.5%、12.5%,村镇银行分别为12.5%、7.5%。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总体来看,《通知》是银行的“两条红线”,与监管对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相互配套。“三条红线”控制房企债务规模,压缩资金需求端。“两条红线”限制银行房贷业务占比,收紧资金供给,仍然延续“房住不炒”的调控思路,限制贷款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规模。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71万亿,房地产贷款49万亿,占比28.8%,其中个人住房贷款34万亿,占比20%。从这个角度而言,监管设计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已经充分考虑了当前的房地产贷款比例,对于银行的管理要求也是在平均值上下浮动,大行自由度更高,而中小行限制更严格。

  融360房贷专家李万赋表示,从银行的角度讲,该通知限定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银行在设定房地产投放额度时,需考虑增速和占比双重指标限定,未来房地产贷款占比基本不存在上升的空间,倘若想扩大房地产贷款规模,需同时增加整体贷款规模以保证比例满足要求。

个人房贷市场不会有大波动

  国内房地产是一个与信贷资源高度同频共振的行业,银行又是房地产融资最主要的渠道,因此资金供给端的限制,必然会对购房者以及开发商带来影响。南京市民黄洪涛去年底刚刚买了燕子矶一处新开盘的房产,银行贷款还未办理。“按照惯例,年初应该下款很快的,不知道新政会不会影响我的贷款速度。”小黄表示,自己个人征信记录各方面都很好,相信即使新政出台,也不会对贷款结果产生影响。

  对此,相关专家也给出了解释。黄大智表示,个人房贷的政策红利期结束,2020年3月,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10多年来首次高于一般贷款利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个人房贷作为一种低风险产品的政策红利期已经消失。未来,个人房贷利率高于一般贷款利率或许会成为普遍现象,而且随着银行对于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的限制,有限的供给也会抬高房贷利率。但是,鉴于当前多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距离上限都有一定距离,银行无需刻意收紧房贷,因此短期内对个人房贷利率的影响很有限。

  李万赋也表示,考虑到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有指标限制,房贷规模在银行间腾挪的空间肯定会小于个人住房贷款压降总额,个人住房贷款市场额度整体会有所收紧,但不会有大的剧烈波动。

中小房企面临更大的压力

  对于房企而言,在“三条红线”的政策下,本就是以降低负债比例为主要目标,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会随之下降,新开发房产减少后,个人住房贷款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即便没有《通知》对银行“两条红线”的划定,房地产贷款增速也会逐渐下降。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本就缺少融资渠道,主要资金方中小银行又面临更低的房地产贷款上限。因此,中小房企会加速退出市场,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1月7日,彰泰集团与旭辉集团在广西南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各自在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等领域的能力,开展全面合作,以更好促进双方企业长期稳健的发展。旭辉先以8亿定金锁定与彰泰的战略合作机会,这是2020年8月“三道红线”出台后,房地产首单收并购。此前业内人士早已预计,行业整合将加速,2021年将是房地产的并购大年。

  

标签: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银行
责编:滕方